忘不了,那个地铁站

来源:深圳青少年报  中学周刊  2013年6月5日 作者:七(5) …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去年暑假,我每天都要去上绘画课,一直都是妈妈开车送我,这一次,我却想换一种交通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看这个城市。  

第一天,我比平常早了半个小时出门。在地铁站内,我看到了妇人、老人、上班的青年、带小孩的爸爸……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们。在这里,打扮时尚的青年和可怜的老妇人挤在一起,这种情形,似乎就是这个城市的缩影。无数种身份、不同的年龄、好人与坏人,都处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让我觉得十分有趣。  

又有一次,我坐的地铁停在了一个站台上,从站台上走进来很多人,地铁里渐渐热闹了起来,站在我前面的人一直在大声地打电话,刺耳的声音让周边的人极不舒服,旁边一个婴儿也给吵醒了,开始大声地哭吵着,似乎在抗议吵醒了他的甜梦。我也极不高兴,于是,站了起来,把我的位置让给了那个带婴儿的阿姨,还挺小孩气地白了那个打电话的人一眼,他呆了一会,似乎意识到了一些什么,转过身去,电话讲得小声了。不再受到干扰的人们又开始做自己的事了,一少女在玩手机,被吵醒的老人和小孩也重入梦乡了……  

如果说沙漠教人面对寂寞,绵羊教人如何温柔,那么,坐了十几天的地铁,我学会了两件东西:帮助和观察。

 

评语:作者放弃了舒适的私家车去拥挤的地铁站里站着,只为观察别样的世界,这样的体验精神很值得赞赏。我们的生活环境纷繁缤纷,如果只待在自己固定的空间,将会错过很多东西。善于观察发现生活的美丑,乐于去伸出自己的援手,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机遇。        (指导老师:张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