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

来源:2013年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   二等奖 作者:七(2) …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我的家乡带着很浓的一股乡土味。  

家乡的玉米,那金黄的一片,令我记忆犹新。我小时候喜欢与小伙伴蹑手蹑脚地走到玉米地,望着附近有没人。没有人,才敢安心地“嗖”一下地钻入玉米地,挑出自己认为最大最好的,再摘下来,偷完之后拔腿就跑,跑得快极了,像脚底下踩了滑轮一样,生怕有人追我们。那股刺激劲儿,别提了。然后我们在一棵老树下集合。我们拾柴,生火,烤玉米吃,每到那时总会响起一片爽朗的笑声荡漾在树林中。至今我还难以忘怀,耳畔总是回响起那时的大伙们的笑声。忘不了的是童年,斩不断的是故乡情!我们孩子身上带着那股土的气息,将随我们到永远。  

家乡的农民伯伯,那朴实的品质,让我受益终身。我们有一次偷玉米的时候,突然有人叫住我们,并挡在我们前面。我们心里暗叫不妙,担忧束手无策,只好惭愧的低下了头,脸红得像柿子一样。农民伯伯看了看我们,语重心长地说:“娃啊!人以诚信为本,为几个玉米而失去了宝贵的品质,真的不值啊!再说俺们村是一家人,想吃就直接跟伯伯说,偷东西这样多不好啊!”说罢,伯伯摘下了几个又大又好的玉米塞到我们手中,并叮嘱道:“要记住了,做人要老老实实,有空到大伯这儿坐坐呗。”我们的热泪夺眶而出,伯伯说的没错,我们可不能给咱村丢脸,家乡的人们永远都是那么纯朴善良,和蔼可亲,满腔热情,没有忸怩作态的风骚,也不存在糊弄玄虚的斯文。那股浓浓的乡土气息在每个人的身上。  

家乡的棉花,那雪白的一片,令我印象深刻。9月的秋天,正是棉花成熟的时候,大人忙着农活儿,我们小孩儿凑在一起可热闹了,构成一幅欢乐和谐的农家图。大人在一旁卖力的干活,汗流浃背,小孩在一旁加油鼓舞,等活儿干完了,大家都累的气喘吁吁,但是大家都获得了硕果累累的丰收,人要勤劳,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才会有累累的果实。9月的秋天,家乡雪白的棉花告诉了我这样的一个道理。  

家乡的味道,那股乡土味儿,很浓,很浓……  

   

   

   

黄老师点评:此文是宋可同学的获奖作文。在2013年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文章脉络清晰,紧扣着文题的“味道”二字,用段首排比来构思全文,别有新意。若能调整一下三四段的位置,文章会更有层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