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魔术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八(1)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你飞溅的智慧浪花,从前怎样一朵一朵地敲着我的岸,现在,也便怎样一声一声地拨动我梦的心弦。  

   

孪生钢笔  

那一年,我7岁。  

姚老师是我的语文老师。  

教育我们时,姚老师的方法总是不拘一格,妙趣横生。  

那是一个冬天的下午,第三节课铃声响过,只见姚老师健步走向讲台,笑着对大家说:“我刚跟人学了一个小魔术,上课前我先给大家表演一下好不好?”  

“好!好!好!”听说姚老师要表演魔术,全班同学一起欢呼,大家不觉得冷了,气氛热烈起来。  

等大家安静了,只见姚老师从口袋里取出了一支钢笔,神秘地对大家说:“大家注意看好这支钢笔,我一会儿就把它变没了。”说完,姚老师拿笔的手在空中晃了几下,手中的笔果然没有了踪迹。  

正在大家纳闷的时候,姚老师说:“我已经将这支钢笔变到了王丰同学的书包里!  

说完,姚老师走到第三排最右边王丰的座位前,果然从他的书包里找出了那只钢笔。  

大家非常惊奇,一齐为姚老师鼓掌。  

姚老师走向讲台:“我再给大家表演一次好不好?”  

大家一起说好,于是姚老师再将那只钢笔举起,又晃了几下,那只钢笔又在大家地注视下从他的手中消失了!  

姚老师说:“这次我将这只钢笔变到了江梅同学的书包里,哪位同学愿意帮我去找一找?”  

大家纷纷举手。姚老师说:“那就让班长陈玲玲去找吧。”  

陈玲玲走到在最后一排靠左边江梅的位子前,竟然真的从她的书包里找出了那支钢笔!  

大家掌声雷动,大呼神奇……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已经是初中生了,姚老师已经退休多年,但我仍然常常去看望他。  

有一次师生见面,我突然想起姚老师表演魔术的事,仍很不解:“后来我能想明白的是,第一次您一定是趁大家不注意让钢笔落到了袖筒里了,当你翻王丰的书包时,再让它回落到书包里就可以了。但第二次您是如何将笔瞬间变到最后一排江梅的书包里的,我至今仍没想明白。”  

姚老师说:“你说的是对的。其实我根本不会表演什么魔术!第一次我就是让钢笔落进了我的袖筒里了。至于为什么第二次江梅的书包里翻出了那只钢笔,那是因为,下完第二节课时,只有江梅一人进过办公室找老师,当时办公室里也没其他人,可是她走出办公室后,张老师放在桌子上的那只心爱的钢笔却不见了,而我恰巧有一支和张老师一样的孪生钢笔……”  

姚老师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姚老师虽然不是专业的魔术师,但我却觉得,她足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魔术师相媲美。  

她用自己的方式,无声而智慧地雕琢并抚慰着心灵。  

   

56个红色塑料袋  

那一年,我11岁。  

张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  

那天上午,作为班长的我和生活委员慌慌张张地找到班主任,告诉老师我们负责收集的全年级师生给贫困孩子共同捐献的4000元钱不见了。当时钱放在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塑料袋一直在书包里,不知何时这笔钱在教室里没了影子。班主任张老师有点蒙了:4000元可不是小数目,班里的学生都是乖巧懂事的孩子,谁一念之差伸出了不该伸出的手呢?  

我和生活委员急的眼泪都出来了。  

老师安慰我们:“没事,你们先回去,会有办法的。”  

上午最后一节课,张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个知错就改的视频片段。然后,语气轻松地说:“我呀,今天想和我们班全班同学一起,变一个魔术,把我们的捐款变回来……”  

一个大家想不到的魔术节目开始了。她给每个同学发了一个红色塑料袋:“我们有一个中午的时间变这场魔术每个人都是主角儿,如果哪个学生一念之差犯了错误,下午就把不该拿的钱用报纸包好放进红袋子,没拿钱的学生也要用报纸把袋子装满。”  

下午一上课,全班59个学生一个个轮流进入教室,把鼓鼓囊囊的红塑料袋投进了教室一角的捐款箱中。  

我和张老师紧张地一个个打开。没有!没有!眼看着就剩下最后两个时,奇迹在她发抖的手指尖出现了,4000多元钱赫然入目,一分不少!“老师激动地全班同学说:“大家原不原谅这位同学呢?”  

“原谅!”  

话音刚落,班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是你们仍在  拨动我梦弦  

我的恩师。  

你们不是专业的魔术师,但你们却变出了这世界上最神奇、最有价值的人生魔术。  

真诚地尊重了小树,保护了一时糊涂的学生。  

智慧地挽救了幼苗,让孩子体面而不失尊严地坦承错误。  

更重要的是,你们所有的宽容机智,在我小小的心田,播下了一颗梦的种子。  

是的,我要做和你们一样的心灵的魔术师!有比这样的梦更瑰丽的吗?有比雕琢心灵更圣洁的吗?  

你们,是我的播梦者。  

你们,拨动着我梦的心弦。所以——  

我的梦,是至死丝尽的执着春蚕。   

我的梦,是蜡炬成灰的明亮红烛。  

我的梦,是润物无声的绵绵春雨。  

我的梦,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心灵魔术师!  

   

辅导教师  凌云  

   

黄老师点评:此文在深圳南山区“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中获得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