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之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八(7) …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x号选手,我自备题演讲的题目是《我与书的缘分》。  

这还得从我的身体说起。虽然没有像胡适那样获得一个 “穈先生”的雅号,但我童年时的身体状况和他真的有一拼。我自小体弱,只要吹着一点风就会生病。所以不能剧烈运动,只能安静地呆在家里,而这却给我带来了不少独处的闲暇。我就以这种奇特的方式与书结了缘。  

这些年我确实读了不少书,读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什么《夏洛的网》、《绿山墙的安妮》、《鲁滨逊漂流记》、曹文轩的《草房子》、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还有《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明朝那些事儿》、《红楼梦》、金庸的武侠小说,甚至连《时间简史》这种极度损伤脑细胞的书我也敢碰它。我选书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它足以吸引我。我在空闲的时候,干得最多的一件事,那就是——读书。  

10岁那年,爸爸妈妈带我去医院做了一个全面检查,发现我的脑袋里居然长着一颗有红枣大的瘤子。正是因为它的存在,我的免疫系统才丧失了功能。也就在那一年,我经历了一次开颅手术。手术后,又接受了25天的放疗,医生解释说,由于我的瘤子未成熟,所以还带有恶性的成分。  

住院治疗的日子虽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痛苦,但也挺难熬的,因为爸爸妈妈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在身边。不舍昼夜的守候已经让他们心力交瘁。于是我主动提出来让他们回去休息。  

那段时间,书与我的缘分又加深了。我无法想象没有书的陪伴我该如何度过那段独处的时光。清晰记得那本海伦·凯勒的自选集,扉页上有爸爸写的一行字“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可以被打败!”海伦那不屈的存在,让我不禁感慨一个弱小身躯居然蕴藏着如此顽强的灵魂。  

我携着它们对我的激励,熬过了阴影般的小路。如今,我已基本康复。手术在我的头顶留下了一道疤痕,而且由于肿瘤对视神经的压迫,我的右眼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看上去也有点偏。不过幸运的是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我看书。  

书与我的缘分滋养着我的生命,渗入气息,延续着生出枝蔓,让我这棵成长中的小树更加赏心悦目。不管将来的路有多少坎坷,我依然喜爱与书共度的闲静时光。只是现在不再是苦中作乐,而是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