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笔记(2018年12月)(3)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兰金仁校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六)

 

几年前,我们学校有一位小学生跟随家庭,移民到了美国,后来,她给班主任老师发来微信,她在美国已经读了中学。她说她在美国加州的一场世界历史知识的竞赛上获得了第三名,并且,被要求在舞台上做一个即兴表演。当主持人问她,你从前学过表演吗?她说没有。那么,你怎么能在这样的舞台上表现这么自信呢?她说,我在深圳读小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活动,我们经常在同学中间表现自己,所以我并不胆怯。这个孩子还跟她的班主任说,她在课余时间还发起了一个援助非洲儿童学习的团体活动。你们看,我们在学校里并没有教过这个孩子世界历史,更没有教过她,将来到了美国应当如何表现,可是,她学得很好,而且,她表现出色。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一个人在读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时候,其目标并不是要把所有将来人生中必要的知识都学完,而是获得了长大以后真正的学习能力、学习的热情、自信和对生活的爱。 我觉得,这才是基础教育所要特别关注的事情。 

我们不能用考试竞争把其它能力所得以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都挤压掉,我们不能让孩子们自己觉得只要成绩好就是个好学生,是个完美的学生,而成绩不好就彻底完蛋。 这种判断不仅仅错误,而且十分有害。 

对我们学校比较了解的人都知道,我们学校跟其它学校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学习之外的活动比较多。这种活动虽然对于学校方面来说要担当风险,容易在安全问题上遭到非议,但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却大大有利。随着小学部孩子们的逐渐长大,进入高年级,我们又增加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艺术和体育的内容,以及那些以了解社会、了解他人为目标的社会实践。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开展了农场劳动、海边写生、博物馆参观、音乐欣赏、美术作品欣赏等活动,我们几乎每一天都有学生外出活动,每天都有大约一百多名学生乘坐三台大巴去农场进行实践活动,在农场进行各种农业活动或者烹饪、野战训练、拓展训练等等。我们和深圳博物馆签订了长期合同,结合语文课教学,让我们的孩子们进入博物馆参加他们的解说员工作。通过集体的活动,增进同学之间的互动,增进对于他人的认知,增加对社会的了解。同时,我们学校有艺术节、体育节、双语活动节等,其中每一个节日都会延续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以此来鼓励孩子们发展起各种兴趣特长,从这些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的发展方向。家长们也可以通过这些兴趣的发展,看出自己的孩子将来最适合做什么,以此帮助孩子确定其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此期间,我们会鼓励孩子们表现自己,让他们在群体中敢于发言,敢于表现,到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特长。这是促使孩子们阳光起来的非常有用的活动。要知道,在人群中表现自己、表达自己的能力是将来最需要的一种能力。 

此外,大家知道,我们的孩子们到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还有一个澳洲留学的活动,这是由各位家长们和孩子们自愿报名参加的一项留学活动。在此期间,学校将派送最得力的教师,把孩子们带到澳大利亚去,进入几所很好的私立学校。让他们分别插班进入私立学校的班级里和外国孩子一起学习,他们会住进外国人的家庭,接受西方式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总共有一个学期的时间,其中一半的时间是在校内进行培训和准备,另一半在海外。有我们的老师全程跟进。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到网络上去查看一下我们孩子们的表现和收获。这项活动我们已经进行了九年,效果非常显著。有些家长十分感动地说,学校的这项活动改变了我的孩子的命运,甚至也改变了我们家庭的命运。 要知道,这项活动,它里面有很多东西是我们在本国内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在短暂的留学过程中,通过行前的培训,孩子们一方面学会了在公众场合的很好的行为习惯、礼貌的行为举止,懂得了做人的基本规则,同时也学会了独立生活、独立交友的能力,而在另一方面也向对方学校展示了我们孩子们的很好的学科学习能力和英文水平。它让我们的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

两个月的实践,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认识到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知道了什么叫独立生活。有些家长和孩子们说,这是他们终身的一笔财富。 

此外,我们非常注重孩子们多种能力的发展,希望在时间安排上,家长们和我们一道,给孩子们预留适当的空间去发展。这是我上面所说过的,来自于西方的一种结构主义理论。一个现代的社会精英人才,他的基本能力可以分成不同的结构。叫智力结构。它包含:语言能力、数学和逻辑运算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音乐能力、身体运动能力和人格能力。这些能力,它们看起来是单独的能力,但在一个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的行为中,它们协同发展并且相互支持,构成了一个人的总体能力。而长大后,正是这种整体能力的表现,才促进形成一个人真正的实力。 

我们利用学生在校的时间空间插入了许多这类课程的安排。我们也希望家长们能鼓励和支持孩子们参加各种兴趣班活动。不论是中学还是小学,孩子们都应当培养并保留一些艺术、音乐或体育的兴趣。这是将来发展的需要,是人生的需要。我们培养艺术的兴趣并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培养一个人的美的修养,培养审美力。 我们不断发展起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并不是为了培养运动员,而是为了通过孩子们运动培养起对生活的自信和热爱。   

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喜欢老师,喜欢老师所上的课,同时,他们也喜欢校园生活。 这一点,总结起来就叫三个喜欢。我们在小学阶段,会比较淡化成绩和分数,适当地布置作业,我们并不认为作业布置得越多,孩子的成绩就越好,孩子们还小,没有压力,保持兴趣,正是他们最重要的潜力之所在。他们除了学习之外,应当还有些空余时间,由他们自己安排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此来避免传统应试教育中孩子们受到压抑的现象。 

初中部就有些不一样了,虽然初中的学生们也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但由于中考的需要,我们初中的老师会不断跟进学生考试成绩的进步。他们多年以来,已经找到了提高成绩,而又不让孩子们感到压抑和厌恶的方法,那就是,通过周测和月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点滴进步,从而找到进步的曲线和方法。在孩子们心态很好的情况下,在孩子们非常理解的情况下,短期突击的方法是有效率的。 

教育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是为了上重点、考大学吗?不是的。考上大学,不过是教育过程的一级台阶而已,它并非是真正的目标。真正的目标所瞄准的是将来进入社会之后的能力表现。如果你的孩子能拥有一个善于学习、喜欢学习的能力、开放的心态,那么将来的人生就相对比较顺利。正如哈佛大学的一位招生官说的,我们并不在意你已经学到了什么,我们最在意的是你将能学到什么。这个意思,把它换个说法,就是具备了很好的学习能力和强烈的学习欲望。 

作为学校,我们尽力提供孩子们健康发展的一个好的环境。这种环境看起来活动多,是为了让孩子们玩的开心,不是的。孩子们在所有这些活动中,进行了思考与碰撞。 他们从这些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是他们将来非常珍贵的东西。

我们当然知道,在我们这个时代,即便你到了美国,成绩也是重要的。你没有了成绩,就没有了进入大学的入场券。然而,你非要让自己的孩子进入所谓的重点大学,进入清华北大吗?其实,是没有太大必要的。我说没太大必要,并不是说重点学校不好,清华北大不好,而是在残酷的竞争游戏中,我们应当适可而止,应当量力而行。你的孩子成绩没那么拔尖,这又有什么关系?你让他上个一般大学,然后,工作两年之后,发现自己的爱好和条件,可以到国外去找个好点的大学读一个研究生,不是同样能获得好的文凭吗?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条件,上天造人,有一人必有一人之业,一个孩子,其将来的发展,完全取决于自己与生俱来的天性和后天的成长环境。我们学校正是以培养人为目标,进行着基础教育阶段的环境改造。我们希望孩子们就像树苗一样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这就是人性化教育。我们都知道,只有那些顺应人性之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而逆人性之发展的教育则是反人性的教育。一个人从小到大,其人性之发展是有其自己的顺序和规律的。 

我想给一些家长们几点忠告: 1、成绩好的那些孩子的家长,不要沾沾自喜,你的沾沾自喜肯定会影响你的孩子,让他们自己以为自己真地很了不起。应当让孩子多接触各种社会活动,多接触艺术、体育,尤其是集体类活动,多交朋友,学会善意地对待他人、帮助他人,在自己的心中形成善的力量;2、成绩处于中等的那些孩子的家长,不要一味地要求孩子得第一。当他们的成绩下来之后,要对他们的学习成绩表示关注和关心,为他们的进步感到高兴,为他们的退步表示遗憾,但不给压力。要让其多接触书本以外的知识,从而主动地去发现他们的特长,特点,并鼓励他们去进一步发展起自己的特长和特点。3、而那些成绩不够好的孩子的家长,则一定要放弃焦虑,注意观察,只要孩子不厌恶学习,只要他们能自觉地完成作业,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只要他们对同学友爱,品质善良,天知道,等他们将来成家立业的时候,说不定能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我相信,如果一个家长,他的思想是开放的,是不断与时俱进的,那么他就会鼓励孩子们去打开各种可能性,去创造可能,去尝试更多,去体验精彩。但如果一个家长,其思想是保守的,守旧的,如果一个家长看不到世界的变化,他就只会教自己的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渴望并督促他去读重点,督促他去熬过那些考试,并设法获得一个安全的专业,找一个安稳的工作,将来做一个老实平庸的人。 

然而我认为,真正比较称职的家长所要做的是,第一,以身作则,能起到示范作用是最好的;第二,观察和关注,若在孩子的品行方面出问题时,及时地对其品行加以关注与纠偏;第三,应当耐心地等待其发展,不要试图一蹴而就。

这就是一位有思想的,现代优秀家长的正确的育人态度。 

 

(七)

 

家长对待教师的态度非常重要。教师是需要尊严的,教师的工作也是有尊严的工作,一个没有尊严的教师,难道能够培养出珍惜自己尊严的学生吗?因此,家长们注意照顾老师的尊严,就是保护并发展起自己孩子对尊严的敏感和要求。 因为,教师是学生们抗拒不良品行的第一道屏障,家长们千万不要把教师的工作理所当然地看成是为各位家长服务的工作。不是的。教师和家长一道,大家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服务的。 

本人作为一个生活的过来者,我向大家提一个忠告,在这个社会上,在此一生中,我们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必须要对你好,不对你好就不行。没有这样的人。 哪怕是人家收了你的服务费专为你服务的, 哪怕是你家里的保姆, 哪怕是餐馆的服务员,人家照样可以收一分钱干一分活,毫不用心地来敷衍你,应付你。你若想他人用心地为你好,就必须要学会感激。在医院里对医生是这样,在学校里对教师是这样, 而在家里对待自己的父母,也应当是这样。从另一方面来说,在现代社会,一个不懂得感激的人,就是没有教养的人。你们看,任何一个有绅士风度的人,他们在接受别人服务的时候,都要说一声谢谢。从人生的角度来说,一个不懂得感激的人,是注定尝不到幸福的滋味的人。 

家长就是孩子的活的榜样,我们看到一些孩子,他们身上的缺点和毛病,一看就知道是从家长身上拷贝过来的。比如说我们小学部曾经有个小女孩,她担任学校大型活动的主持人不错,多次训练之后,感觉很好。后来,她在外面和一位大牌明星共同出场,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于是,这个小女孩在校内也开始耍起了大牌。在家长的支持下,数次拒绝在学校内部参加主持。

这种家长是十分肤浅的那种典型。一是不懂得感激,二是不懂得珍惜。好好的孩子被她给带坏了。 

还有个小女孩,同学有时候高兴了跟她开个玩笑,每一次,只要碰她一下,她就一定要还击一下。碰她两下,她就要还击两下,连数字都是很准确的。 否则就不罢休。老师说,你为什么这样啊?她说,我外婆说的,谁如果打你,你就打他,打你一下,你就还他一下,打你两下,你就还他两下,打你三下,你就还他三下,打死他! 

理论上说,学校、教师是为学生服务的,是为学生的前途服务的,而不是为家长服务的。找到一个好的教育理念、态度和方法之后,我们大家都齐心协力地、坚定地为学生的“现在和未来”而工作,它不能因为某些家长的某些错误和固执的偏好而改变。 

我们的教育理念,并不是我们的创造,而是我们的一种选择。我们为什么要面向世界?因为经济全球化之后,世界将是每一个社会精英人才活动的舞台,为什么要面向未来,因为,孩子们所面对的世界是未来的世界,而不是现在这个世界。 

教育,看起来好像就是教书而已,其实不是的。深入地思考一下,它的内涵非常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