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英语》的教学特点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兰金仁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儿童智能英语》所体现的教学特点如下:

一、由于《儿童智能英语》的教学原则是以听带动说,以听和说带动阅读与理解,又以阅读、理解带动书写,所以整个教学过程都显得比较轻松。学生能够保持比较持久的兴趣,基础打得牢固。我们知道,口头练习比笔头练习来得容易一些,先学会听,能听懂教师的话,然后上口,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再动手写字。就使学生感到英语学习并不是很难的。由于语法关系是教学的后期才出现的,是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所以,学生就掌握得比较牢固。

二、它效率高、收效快。如果在家长的辅导下每天接触,或者在学校里周学时能达到45节课的话,一般在一、两个月之内就能见到效果。也就是说,在一、两个月内,往往就能让孩子们能动口、爱动口。这样做的结果使家长产生兴奋,同时又让儿童产生自信。由于我们在教学方法上有了比较特定的要求,要求自始至终保持游戏化特征,所以,孩子们能保持一种比较持久的兴趣。对于5岁到6岁的儿童来说,尤其是这样。

三、它顺应了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听、说、读、写同时并举的方法并不适合儿童。因为,那样做易使他们感到枯燥,产生厌倦。先讲规则后进行实践的方法不适合儿童,因为他们对规则和概念没有兴趣。他们只对实践有兴趣。简单的模仿训练不适合儿童,因为他们追求变化而不喜欢单调的重复。因此,我们所主张的游戏式教学的原则、阶段渐进的原则和重复使用的实践性原则是符合儿童认识规律的,也是符合他们智力发展规律的。

四、由于这种练习是通过游戏和变化而进行的,它没有家庭作业、没有书面考试的压力,所以,学生不会感到有压力和负担。同时,它并不满足于一次性的认识和懂得。对于每一个表达方式都要进行无数次的训练和接触。因为,仅在单词表中出现过的东西并不算掌握。真正的掌握要靠大量接触,靠反复的使用和练习。

五、它的难度递进方式是以实践而不是以概念为基础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当学生处在练习听、说的阶段时,并没有要求他们会阅读。可是,学生在听和说的训练的同时,已经大量接触了(看到了)书面文字。这种联觉反映使他们逐渐对文字熟悉起来。当阅读真正开始时,他们便不会感到陌生了。再比如,当学生通过课堂练习对反映各种时态的句子都能进行表达之后,到了后期,教师将同于音标、拼写等学习也都采用了同样类型的认识方式。把实践放在前面引路,然后再去掌握概念和规则。

类的语言现象,归纳起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其相同处和不同处,让他们自己去总结规律,这样,学生对于语法中的时态就熟悉了。其它的关于音标、拼写等学习也都采用了同样类型的认识方式。把实践放在前面引路,然后再去掌握概念和规则。

六、它给儿童提供了一个认识的框架,从而为将来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人对以下这种现象觉得奇怪:为什么有些成年人到了英语国家,生活了多年,英语还是说不好?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表达不出来呢?这是因为他没有获得必要的认识框架的缘故。他没有通过正规训练而获得一种必要的、正确的认识框架。这种认识的框架十分重要。它就象一只装填新东西的袋子,有了这个袋子之后,就可以放心地将他所遇到的语言材料装进去,形成一个积累的过程,语言材料积累得越多,能力越强。而那些没有这个袋子的人呢?则无法积累。遇到一个丢掉一个。所以总也形成不了那种真正的能力。那么,这种认识的框架或者装填语言材料的袋子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基本的表达结构。有了这种基本的表达结构之后,进一步深入地表达自己,那就是一个词汇量和熟练程度的问题了。学会并掌握这些结构,就能为自己在学习的进程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它是一个十分开放的体系。它的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必须改变那种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不能死板地按照教材的进度走下去。没有思想的教学都产生不了激情。因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我们在教材使用方面给教师以充分发挥的余地。一个教学单位就是一个主题,教师可以这样发挥,也可以那样发挥。围绕给定的主题,还可以在课文之外增加必要的表达方式。于是,教师的角色变了。教师并不是简单地将书本上的东西传授给你,然后看你是不是记住了。教师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把你教会。让你达到应有的能力。他就象教练员那样,象师傅带徒弟一样,象妈妈教孩子说话那样,没有达到应有的能力,就没有完成任务。这种应有的能力是什么呢?它就是我们在教学目标中所规定了的东西。是考核中要检查的东西。它不是简单的一张试卷而已,它是对语言的真正的表达能力的体现。

八、它既然给了教师以充分发展和创造的空间,那么,它对教师的要求就不同于一般教学中的那种要求。首先,它要求教师有比较良好的发音习惯,有比较好的口语基础。却不一定要求有很大的词汇量。接着,就是要求能彻底改变以往教学中那种讲概念、重书面考试成绩、不求实效的教学习惯,形成新的教学习惯。虽然《儿童智能英语》有相应的教学方法要求,但并不要求千人一面。教师可以形成自己的教学个性。因此,如果发展得好,教师的业务水准会得到大大的提高。

九、它有利与教师的培训工作。由于这种教学所使用的英语语言交流的密度很大,不是毛毛雨,而是倾盆大雨。所以,它一方面容易让英语专业能力比较强的老师产生激情,从而喜欢自己的职业,另一方面,又能让那些英语实际能力相对比较差一些的老师产生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动力和要求。

十、如果能照这样的方式走下去,将会改变我们对整个英语基础教育的评价方法。英语和汉语一样,达到日常交流所需要的词汇量并不大。只要3000就足够了。但重要的是熟练。如果小学就能进行口头的熟练交流,高中毕业时就能达到现在大学的四级英语的水平,那么,他们到了大学,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学习英语了。甚至大学的英语专业就可以考虑多学一些其它东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