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出路何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兰金仁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家长和社会的苦恼是什么?

教育的结果常跟教育者开玩笑,你明明想让他走进这一个门,结果,他却走进了另外一个门。

你想把孩子培养成考试能手,结果他却成了考试的失败者。你想把孩子培养成心目中的优秀学生,结果,他的考试优秀了,人却变的十分的不优秀。你想让孩子的将来幸福,结果,他却一直到长大成人之后都呆在你的怀抱里,无法独立。你想让你的孩子懂事、孝顺,结果却变得十分自私、无情。这样的情形我们看到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我们如何看待孩子在学校的教育?

在学校里,孩子们的主要任务看起来就只是读书,其成绩的好坏看起来就只是考试,所以,人们就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读书和考试的成绩上面。可是,如果我们真正用头脑去办教育,而不是随大流的话,我们就会说,这是很不够的。就好像一个练武术的人,他每天都在练习着一个又一个的武术套路,练得很厌烦,也很熟练。然而他却忽略了练功,缺乏功力,所以,他的武术就成了某种形式的舞蹈,它的武术和飘动着的舞蹈没有什么两样。一个这样的人,当到了真正需要利用武术与对手较量的时候,就会完全地垮了下来。所以在传统武术界就有所谓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的说法。
在文化方面也有功力高低的问题。在文化方面的功力是什么呢?那就是对文化的真正兴趣,是发自内心的对学习的热爱。如果孩子们有了这种功力,考试就相对比较容易了。即便是今天暂时考试成绩不行,将来也一定行。

为什么呢?因为他已经具备了考得好的功力。从现在的情况看,要让孩子们在考试竞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让他们去熟悉考试卷上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题目。那些考得好和考得不好的同学之间的差别常常就体现在他熟悉或者不熟悉那些题目上。有经验的教师都知道这一点。可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大学入学考试的卷子比现在就容易多了,所以当时的学生就很容易去熟悉它们。可现在就不同了。卷子难度越来越大。为什么考试卷子越来越难呢?因为现在的学生,大家都拼命去熟悉考题,他们的解题能力越来越强。为了比出高低,弄得那些出考题的考官们不得不设法去寻找你所不熟悉的、比较难的考题让你们去考,就像捉迷藏一样,你准备了的,我偏不考,专考你没准备的,以便于将你们之间的成绩拉开。
确实,现在,要让孩子们熟悉的题目实在是太多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等。要想充分地熟悉它们,老师们就发明了题海战术、猜题战术。早上做,晚上做,白天做,黑夜做。直做得昏天黑地、苦不堪言。为的是什么呢?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去熟悉它们,去参加一场考试的竞争。其实,很多所谓的重点学校就是这样做的。这种教学并不需要什么智慧。只要教师本人对考题熟悉,对学生实施的方法就行了。
这种学习的方法是很害人的。它最终让孩子们讨厌学习、害怕考试。即便是那些十分听话的孩子,也在内心里面讨厌学习。更有甚者,考试考得孩子们的个性变得傲慢、自私、怯懦、偏狭。

请问,上文所说的那种文化的功力还有存在的可能吗?

你想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就不要一天到晚喊着,你要勇敢呀,勇敢呀。只要在生活的活动中加进需要勇气的因素就行了。比如像参加那些需要碰撞、争夺和力量的运动,鼓励他在失败中求进取。你想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对文化的亲近,就不要一天到晚喊着,做功课啊,做功课啊,只要培养他阅读、运算的兴趣,培养他对文化生活的尽量多的方面的兴趣就行了。他有了信心和自信,这就有了制胜的法宝。

我们怎样试图去达到这样的目的呢?

首先,我们设法培养孩子们从小爱读书的习惯,尤其是培养读课外书籍的习惯。让孩子们习惯于阅读中找到乐趣。我们从低年级开始,就要求孩子们大量识字和大量阅读。接着,进一步开展键盘作文的练习活动。

我们的语文教学不仅重视写和阅读,而且还重视听和说。
我们从低年级就开始进行听的训练,以培养儿童敏锐的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我们学校开展了生动有趣的读经典的活动,计划要求孩子们能够熟练地背诵《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等。我们相信,要成为饱学之士、谦谦君子,这些东西在肚子里的终身存在是十分重要的,它们是思想,是智慧,也是我们的民族个性的集中体现。

我们发现,在孩子们背诵的过程中,他们已经自然地和他们的行为习惯挂上了钩。从古代经典中,他们知道了百善孝为先的道理。他们尝到了在韵律中读书的乐趣。

我们的英文教学是一种轻松愉快的、没有压力但又能启发兴趣的活动。小学低年级的每一堂课都是游戏活动的组合,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书面作业,没有笔头的练习,只有听和说的练习。让孩子们从学习开始就能体会到交流的乐趣,并感受到学习英文的用处。在接下来中年级和高年级的笔头学习方面,也就比别的学校大大地超前了一步。这样,到小学毕业前便能熟练地使用大约1000个单词或短语。我们小学毕业生的英文口语水平就已经大大超过了目前初中毕业生的水平。

这就是我们两种语言教学中的重要特色。它不仅让学生提高了能力,而且还提高了功力。学生不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厌倦的情绪,他们真正把学习看成是愉快的事。也许,有些人不以为然,他们会想,这有什么用处?他们的考试成绩怎么样?你的孩子能考上深中吗?能考上重点吗?

这种看法真是一种大谬。如果我们让孩子练习马拉松赛跑,是在第一圈就开始用冲刺的速度呢?还是在第一圈就开始做积聚能量的准备?

在数学教学方面,我们学校从小学开始,就建立起了自己独立的试题库。我们的数学课程中有很多题目让孩子们去做,像做游戏一样去做。这些题目都是很容易的,是人人都会做的。但能做,不一定熟练。只有熟练了,才能在难题运算中去得心应手地运用它们。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让孩子们尝试到成功的喜悦,尝试到做题的顺畅,尤其树立起信心和兴趣。这些,正是将来成功的基石。

可是,学校的作用仅仅是学习知识、学会考试而已吗?不是的。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一所好的学校还应当具有更大、更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并非体现在考试卷上,而体现在各种活动之中,它们都与我们将来个人生活的幸福有关,与我们将来的命运有关。

我们为什么要重视课外活动?

从学习节奏来说,学校重视第二课堂活动,是为了让中、小学生在下午四点钟以后,都能有一个放松的时间。学生不能一天学到晚,应当有一个充分宣泄自己欲望和兴趣的时间。这是他们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培养学科学习以外的各种情趣,也应当是学校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如果通过课外活动,让一些孩子爱上足球,另一些孩子爱上剪纸,一些孩子爱上钢琴,另一些孩子爱上陶艺,那该多好。简单地说,如果一个人除了学习以外,其它什么兴趣都没有,到将来长大以后,他的生活情趣起码要减少一半。

学校有哪些第二课堂活动?

有美术、书法、足球、羽毛球、滑冰、武术、舞蹈、乒乓球、棋类、合唱、剪纸、陶艺,等等。孩子们可以自由地参加各种活动,他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或调换。

时间大约是每天下午四点到五点。

什么是钢琴班?

在自愿的基础上,从2003年第一学期开始,我们从小学一年级中组成了一个钢琴班。由香港艺林学苑直接派钢琴教师,对孩子们的钢琴及音乐教育负责。这些孩子们从五线谱、钢琴指法、练习曲开始,进行正规的钢琴训练。现在,一年以后,普遍达到了钢琴二级的水平,学得最快的孩子已经通过了英国皇家考级第三级。

钢琴班的孩子们除了钢琴之外,其它课程与普通班一样。他们的各科成绩都很优秀。

如果我的孩子不想学钢琴,只想学打击乐,怎么办?

香港艺林学苑可以向我们提供任何门类的艺术教育,包括各种器乐、声乐,当然也包括打击乐。

如果要学习这些内容,就要利用中午、下午或周六周日的时间,因为它们并没有并入到正规课程中去。

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书法?

书法是艺术,书法也是我们这个键盘时代最容易忽略的另外一种技术。持续的书法练习陶冶性情、培养审美,能起到很好的素质磨砺的作用。

儿童艺术作品为什么是美的?

伟大的西班牙艺术家毕加索的画可以做到很逼真,可是,他却花了一辈子的精力去学习儿童画。为什么呢?因为儿童画体现了低年段孩子们不受污染的创造力。那种美是最纯真的、自然的。

请不要小看艺术教育的作用。上一个世纪,一个日本人发明了铃木小提琴教学法。让一些孩子从很小就接触音乐,设法让他们喜欢、羡慕,进而渴望学习音乐,结果,凡是经过这些班级训练的孩子,后来跟踪的结果显示,全都进入了上层社会。他们起码都是银行职员那样的白领阶层。这是什么东西所起的作用?这是艺术对人的修养,文化对人的陶冶所起的作用。

所以,学习钢琴,不一定要当钢琴家,学习小提琴,不一定要当演奏家。音乐在人的一生中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有时候,艺术不能直接地给我们带来面包和社会地位,但它能为事业的成功带来巨大的驱动力。

学校成立了剪纸小组。剪纸是艺术,又是手工。通过其活动,不仅有艺术欣赏力的提高,而且还有耐心、细致和动手能力的提高。剪纸老师的作品生动有趣、想象丰富。

学校成立了4个小明星足球队。

在一年的训练之后,他们与区内兄弟校的强队比赛,分别获得了4031的好成绩。最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训练与比赛,培养了勇敢、配合、刻苦的精神,培养了对学校生活的热爱。

什么是跆拳道?为什么要学习跆拳道?

跆拳道是韩国的传统武术运动,基本上使用腿的功夫。它于2002年奥运会上正式成为世界竞赛项目。南山中英文学校青道馆馆长金炳燮是韩国跆拳道冠军、金牌得主。 

跆拳道不仅可以用来锻炼身体、防身、竞技,它还可以培养孩子们讲礼貌、守纪律、尊敬长者的良好习惯。

我校学生在韩国忠庆市获得世界跆拳道公开赛少年组第四、第五名。

什么是国际班

得到了区、市教育局的正式批准之后,本校从2002年下半学期开始进行了国际班的尝试。其正式的名称为侵入式教学研究。现有小学一、二、六年级各两个班,三、四、五年级各一个班。
以上各班在上语文、数学课程的时候,每班30名学生。由中方教师上课。在上英语、科学、美术、音乐等课程的时候,按照程度再分为更小的班级,每班大约15人。由外籍教师上课。

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既不丢掉我们自己的教育传统,不偏离我们自己的教育大纲,又能较多地接触西方教育,接受他们的某种对孩子们有利的东西,比如对人的态度,平等的观念等。同时,孩子们能听到、学到比较纯正的英语。

国际班是实验,是创新,我们还有些不成熟的地方,但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我们有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能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教育方案(含课时数量、教材计划、进度计划、评价标准等),能形成自己的相对比较稳定的教师队伍。

科学小组(OM竞赛活动)

OM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它要求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是一项综合性的科技活动,我校开展了两年多OM活动,并在南山区获得优异成绩。

我们的教师正在不断地提升自己。

学校的硬件条件重要,但教师更重要。教师队伍的学历重要,但教师本人的职业道德更重要。

我们发起并实施了融合式教育方案,我们正在设法摈弃传统教育中比较落后的那些东西。

什么是融合式教育方案呢?它们是:单学科教育与多学科教育的融合;

不论是什么学科的教师,都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给予关注和热情。

课堂教育与行为教育的融合;教师规范自己的行为,尤其是学校行为,让自己的行为成为学生的楷模。

知识育人与文化育人的融合;教师在工作中继续学习,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自己文化层次,让有深度的文化来引导学生的发展。
兴办《家长教育论坛》,鼓励教师们和家长一起研究教育的问题。
把每一个发生在教师与学生中的有价值的案例拿来当作教材,在教师中进行讨论。

我们的初中情况如何?

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我们首先重视初中学生学习风气的形成。警惕防范不良社会习气的侵入。

去年,我校参加了第一次中考,成绩优秀率(分数线超过区重点)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