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化教育问题的探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兰金仁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学校教育的国际化,它不仅是我们的追求,西方国家很多学校也有这种追求。国际化能够让学校和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国际化能够让教育摆脱僵化的传统思维,用吸收接纳的态度去迎接变化和挑战。所以,教育的国际化正是走向教育现代化的一条重要的途径。也就是说,国际化能够促成现代化。

我们用幼儿教学作为例子来说明一下。

我国的幼儿教育在家长和社会的压力之下,教师们不断开发的是所谓的早教育、早学习、早出成果。逼着他们用变换了的成人化方式学数学,学外语,学舞蹈,学绘画;而我们从国际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当中了解到,他们并不喜欢这样。他们希望教师能组织各种让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和游戏,让他们喜欢学校生活,让孩子们天天盼着上学去。他们希望孩子们在集体游戏中,开发交流和交往的能力,热爱生活。这种观点让我们想到,让孩子们学习好,其最好的方法是,首先让他们热爱学校生活,爱老师,爱老师所上的课程。做到这三个热爱,孩子们学习就能够上得去。而这个基本观念正是我们从外国家长那里学到的。

有一位搞食品行业的企业家说,我们并不愿意在食品里面增加添加剂,我们知道添加剂或多或少对人体的健康不利,可是没有添加剂的食品卖不出去,消费者逼着我们去使用添加剂。在教育领域里,添加剂就是奥数班、实验班、补课班。它往往是社会和家长逼出来的。我们曾经被所谓的“黄冈模式”蒙蔽了眼睛,为了迎合社会,也曾经举办过重点班、补课班,但这样的方式所产生的效果很糟糕。它直接伤害了一些孩子的自尊心,让差生更差。

考试并不是错误的,但错误的是我们把考分的排队和竞争当成为教育本身。这就有问题了。通过了解和研究国外考试的方式和态度,我们发现,他们的考试并不是竞争的,而是评价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在国内大环境尚未改变的情况下先行把教育的观念改变一下呢?如果观念不变,即便考试考得好,那也是用时间堆出来的,含金量很低。属于粗放式教育。

同时,通过对国际课程的了解,我们发现,国外的考试注重概念的理解、知识的运用和创新能力的表现。而这些,正是我们在中考、高考的试卷中所看不到的东西。这种反省使我们对于教师和教学的评价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们通过学校员工成份的国际化,通过学生成份的国际化,通过观念和方法的国际化,逐渐地改变自己,去适应现代化的需要,我们正在逐渐地走向现代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