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笔记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iwenping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11月底接到班主任黄老师的电话,邀请参加学校的家长教育论坛。难得可以和学校、家长们在校园里聚,满心期待参加。特别感谢黄老师给予的这次机会。 

第一次小学家长论坛

 

每位到场的家长,都写了一篇文章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话题,太适合我们刚入学的家长和学校探讨了。

论坛现场,有提前通知的3-5位家长分享,中间自由发言,兰校长总结。

 

分享的家长们

 

第一位家长爸爸(右下一),两娃,夫妻双方一起参加的。收到邀请函,一家人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孩子们希望自己学习好、守规则、懂礼仪。爸爸的期望是,五常,仁、义、礼、智、信。孩子在校时间长,学校影响可以能会大于家庭影响,希望家校保持良好沟通,新时代新教育与之前的差异。德育,重视个性化,培养目标和学生现状,两者之间的路径在哪。希望学校整合资源,彰显优势。培养孩子,其实就是在选择一个家庭的未来。

妈妈发言,重视人格的培养,要重视社会情感发展,培养积极的自我观、困难观、他人观、异性观。

第二位,是一位快60岁的爸爸,一上来就说我是孩子爸爸,不是爷爷,哈哈。学校论坛的提目,是一个哲学问题。他希望孩子善良、健康、上进且享受过程,真实、快乐。

第三位是一位妈妈,人力资源管理师,声音温柔得让我忘记了拍照。从公司招聘的人才来观教育。妈妈和爸爸们的角度完全不同,更细腻,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无法预见并左右孩子的人生,尽心陪伴,有责任心、健康、善良、诚实、勤奋。

自由发言阶段:

有学习力的人(可迁移技能)、共情能力。

为未来培养孩子:创新能力、引导孩子而非设计孩子;尊重孩子的内心。

12年办学校经验的家长,说了戒网瘾、孩子放弃生命的故事,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要明白家长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位清华教授的发言,考察各国,教育从理念到执行,细节一定要到位。对于优秀人才可以培养,但是顶尖人才,是无心插柳。分享三点:1. 真善美是人类的追求,能力是必须要具备的;2. 需要培养常识、有条理、有逻辑(中文形容词用太多,条理和理性不足);3.教育中有太多不确定的事情,确定的事情,用心做,比如守时、身教;不确定的事情探索着做,保存对未知的敬畏。(非常同意)

孩子要学会质疑、独立思考,保护问为什么的好奇心。

孩子是一个包容的人,接纳各种不同;有学习能力,提高决策质量;对自我有要求;反思能力。家长自己管住嘴。

心态和情绪平和,是妈妈最大的修行。(王副校长)

最后一位,60多岁的老父亲,以基因婴儿开头,强调了品格的培养,人文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品格不正,用力的教育是空档+油门。丢手绢的游戏,是毒害儿童的害人游戏,轻轻地在别人后边(不是别人想要的),大家不要告诉他(不厚道),还要快快找出来(整人),要去除教育毒瘤。

最后兰校长发言:很幸运,在工作中可以一直说真话,几十年的教龄,一直在寻找理想的教育方法。坚守着教育理想和责任,让学校里的孩子们收益,三个喜欢作为评价标准:孩子喜欢上学,孩子喜欢老师,孩子喜欢老师上课,评价标准让管理者、老师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学校在创造环境,让学生自由发展。语文教学,让孩子做主题讨论,关注现实。

家长论坛会继续,同时,也在整理十几年的校长日记,学校网站上可以查询。

后记:很高兴能参与到这个论坛,从准备主题文章对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思考,到论坛现场倾听大家的思考,对选择的这所小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喜爱。不断超时的发言,让我看到,家长们都是深爱、欣赏着自己的孩子,还在主动学习、实践着新的好的教育方式。从学校到家庭,都在努力创设一个保持孩子个性、自由发展,同时保持孩子作为社会人的要求。这是孩子们的幸运,家长们愿倾尽全力和学校一起守护。

 

作者:iwenping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a113073e7d5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