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18: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远处教堂的钟声


在大量信息、各类思想充斥我们生活的今天,关于教育的话题更是纷繁浩渺,让人目不暇接。每个人对教育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更有人随波逐流,最终茫然不知所从。

如何带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这是每个人,每个家庭追寻的终极的目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我们上一辈和我们这一辈人实践出来的真理,但是在各种科技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它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什么样的人才是这个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给孩子规划怎样的道路,才能让他们能迅速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并且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这是每个家庭都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好的教育并不表现在考试成绩上,人生的路很长,就像在不断攀登一座座高山,有人为了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拼尽全力,终于登顶。但是下一座山已经没力气爬了。所以,怎样激发他们可持续的潜力和动力,才是更长远的打算。好的教育应该教会孩子的是:“自主学习的意识,百折不挠的毅力,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对自己能力的自信,以及面对任何问题的笃定。”

身处深圳这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是幸运的,这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视野,更多元化的选择。

我选择南山中英文学校,在于它更加全方位教育理念非常契合我对于教育的认知,音乐、艺术、体育、操守伦理…..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东西的存在,能让我们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和美好,坚守自己内心底线,不会闻鸡起舞,随波逐流。在生命这个巨大的洪流中,不懦弱,不盲从,永远坚守自己方向,永不放弃的游过去。

所以在这所学校,考试成绩并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孩子们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大量学习了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些学习会使他们受益终生。这些看似和考试无关学习,不仅提高了他们的修养,更加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和学习能力,和文化知识的学习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让他们在学习的各个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对自己更加自信和笃定。

“清晨在树林里散步,空气清新,花草繁盛,绿树成荫,你感觉很美好。这时,远处教堂传来了钟声,加深了这个美好的感觉。”好的教育应该是这个“远处教堂的钟声”,是引导孩子们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外在力量,通过合理有效的引导,让他们形成完善的学习能力和应变能力。只有不断学习和自我完善的人,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庄烈帝 上卷 弱冠天子》上有这样一句话: “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能够做到如此的,内心一定是有一份任何事物都不能撼动的笃定,有这份笃定伴随的孩子,终将成长为我们所期望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