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17: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所有父母不断思考的一个命题。

有一本书交《决定孩子一生的36种关键能力》,把孩子需要具备的能力做了个分类:

1、学习认知:记忆/想象/独立思考/创新/学习/质疑/阅读能力;

2、生活生存:独立生活/自我管理/动手实践/适应环境/健康维护/自我保护/金钱管理/时间管理能力;

3、心理调适:自我反省/情绪调控/自我激励/自我完善/心理承受/抗挫折/审美能力;

4、为人处世: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应变能力/人际交往/领导/合作/竞争/幽默能力;

5、提高行动力:信息吸纳/分析决策/计划能力/执行行动能力/解决问题/把握机会能力;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到独立迈入集体生活,父母除了为孩子择校,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习习惯,更重要的是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创造肯定的环境,引导孩子,鼓励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从小接触外界,建立初步的社交,帮助孩子打好未来社交能力的基础,让孩子具备独立社交的人格,创新创造的想象力,爱思考爱钻研的学习态度,遇到任何事情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和小天爸爸一直坚持的理念之一:尊重孩子的独特性,不给孩子随意贴标签;一位哲人说过: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智力、能力、品质、天赋和梦想,都是需要父母细心细致的发现、引导和培养。保持和增强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对自然、对社会、对人际、对自身……让孩子在快乐中玩耍,在快乐中成长。孩子人格的完善,大脑、身体的健康灵活,聪明睿智,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呈现,都是可持续性发展的,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特性,激发潜能,激发善意,家庭、学校、社会都是孩子学习成长的环境,相信以及肯定孩子,未来无限可能。

正如《家长教育论坛》里提到的:一个未成年的孩子,父母为他将来的人生进行设计,这是他们极大的幸运。希望我的孩子足够幸运,幸运到作为父母的我们可以支持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成为他们想成为的人,想成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