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16: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从十月怀胎到宝宝呱呱坠地,相信每位妈妈都历经了不少痛苦和喜悦!我家老大出生时,因我坚持要顺产,结果在产房里足足折腾了十个小时,就在爸爸在产房外签下了“生死状”,在院长亲自上场帮忙推压下,女儿才慢吞吞地“爬”了出来,那一刻,我基本晕过去了。坚持要顺产,是我深信经过产道挤压的孩子会更健康更聪明!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们养育了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儿,老二是儿子。老大基本是照书养的,特别用心!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我基本就是按照这四大支柱去引导女儿的。所以女儿从小不但学习成绩优异,钢琴、芭蕾舞、主持人等方面也很出色,而且有比较高的情商,深受老师、同学们的喜爱!

记得冰心先生说过:“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花开的声音是自然而纯真的。我尊重孩子们的个性,让他们在自然、宽松的环境中成长!骄傲的是我的两个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学习上没有压力,特别是儿子,阳光、自信、活泼,整天乐呵呵的!所有的兴趣班都是他自己选择的,虽然一周内有七、八个兴趣班,但他却乐在其中。

女儿读小学时,因为平时成绩优秀,期末考试可以赢得免考权!于是,当其他同学在努力备考时,我们已带着女儿在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了!所以女儿从小就喜欢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始终是她孜孜不倦的追求!在自由、温馨的环境中长大,但她从不忘记认真、努力学习是必须的。到了五年级下学期,当我们知道小升初可以考深中的“3+2”、“3+3”时,我和女儿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努力拼博了一个暑假和一个学期,终于如意获得了深中“3+2”的录取,记得那年“3+2”在全市只录取了120名学生,老师是挨个打电话通知家长的。我接到录取电话的那一刻, 非常激动。毕竟女儿从小没有系统地参加过奥数和英语的培训,我们只用了一个暑假加上一个学期的时间把这么复杂的知识整合、消化!这对于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来说谈何容易。归根到底,这与女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强烈的上进心分不开!

进到初一,发现同学们都是牛蛙,数理化很多同学都提前学了。女儿并没有气馁,认真对待每一学科,初一的第一次大考女儿考了年级第八名,我当时对女儿说:“你的点点滴滴的进步爸爸妈妈都感到骄傲!”就是在这温暖的港湾里,女儿百尺劲头更进一步,一点点地进步着!初中阶段最好的成绩是年级第三名!因为成绩和各方面都优秀,通过自主招生女儿顺利进入了深中高中部!高中部的学习可谓紧张,因为大学打算出国,但为了把数理化学得更巩固更深入,女儿坚持高一留在荣誉体系,高一期末还荣获了深圳市三好学生!高二才转了国际体系。在仅有的一年时间里需要把国体的各种标化考试考出满意的成绩,同时还要规划、开展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这一年真的在忙乱中度过。其实我早已预见到这种忙乱,但我还是尊重了女儿的选择。

进入高三,就开始为大学申请写文书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清晰地看到女儿的快速成长。在时间短,任务重,信息量巨大的压力下,女儿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多项工作,更重要的是,在最后的择校阶段,女儿对自己的需求越来越清晰,并非跟风非藤校不可,决然放弃了几家藤校的待定机会,选择了加州伯克利。为此她能说出深思熟虑的四大理由。这点让我非常欣慰。现在,女儿在伯克利虽然功课量很大,但总体游刃有余,几次考试成绩优异,还有余力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对本应焦头烂额的大一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能量的三观,用心认识自己,应该是父母帮孩子成长的几件大事吧!

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将来成为幸福的人,相信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