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14: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拿到这个主题,并不感兴趣,因为关于这个主题我个人认为必定充满着个人主义的观点。但是,在近几年,我也反复地问自己这个主题,也思考着这个主题,那么谈谈自己的想法,再看看抛砖引玉的是否能找到不同想法的碰撞。

在最初当家长时,确实规划过孩子的成长方向,后来,有了第二个孩子,自己的事业也有了阶段性成长,把自己沉淀下来,重新思考“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时侯,两个孩子已经一个在六年级,一个在一年级,已经有了孩子自身的模样。大的一个,在公立教育体制内,被打着鸡血,学习基础并不扎实,仍然要往独木桥的方向挤。小的一个,在私立教育体制,有中英文重视英文的优势,也比较幸运的在有爱且温柔而坚定的班级。这么一对比,两个孩子之间自己也有了明显的学校教育环境差异。重点是,两个不同的体制下,同学们的差异体现岀来。

在观察这些差异之后,我都是及时地与两个孩子一起讨论,得岀的结论——来源于家长的层次差异。那么,问题就岀来了,孩子的差异,最主要的是来自于家庭,来自于父母,并不是直接来自于学校的不同。但是,因为学校,进一步同化着孩子们的共通性。

问题理岀来,就好办多了。能选择学校,固然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选择学校,请从认识学校校长的教学理念开始。都说,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如果选择不了学校,回到起源上,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家庭岀发。

你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家长先想明白——自己。

对的,家长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家长都没想明白自己,跟孩子谈孩子会成为的,别瞎扯吧。那都没依据,更没说服力。

说说自个吧。我也是从陪伴着孩子的成长,真正地参与进来,才明白这个道理。孩子除了与生俱来的天赋以外,对世界的认知一片空白。而孩子的天赋,作为爸母,敢说百分之八十的父母都没整明白孩子的天赋在哪里?

那说说孩子对世界的认知,你告诉他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就最初地认识了世界。你如何告诉他?你从你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他,你带他到处旅行告诉他,你对世界慷慨他会乐善好施,你对世界温柔他会礼貌待人接物,你环保他会珍惜天地万物,你工匠精神他精益求精,你奋发向上他力争上游。孩子是你的一面镜子……如果,你用心观察。

你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自己,你的孩子,成为了你的孩子希望成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