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11: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尊敬的兰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先认真的给大家鞠一个躬,特别荣幸参加今天的教育论坛并第一个发言。这次讨论的主题是“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发言分成六个部分。

第一,孩子的答案。我们接到学校的邀请后,先认真跟孩子进行了交流,得到的反馈关键词包括“学习好的”、“有礼貌的”、“尊重秩序”的。这些关键词告诉我们的结论是:孩子心目中对于未来的概念更多是偏向于执行层面的,他们从学习和生活中体会更多的自我塑造是偏向于学业和遵守规则的。这其实远远不够。

第二,我的观点。看到题目第一反应就是“仁义礼智信“,这可能是因为我的成长过程受到了足够多的儒家文化的影响,这五个字其实很简单,我理解仁是仁德和善良,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礼是规则感,智是见识和智慧,信有两种解释,或者指信用或者指独立思考能力,我偏向于后者。孩子的理解包含了“礼”和“信”,那我们更应当重视对于他们“仁”、“义”和“信”的引导。我们会尽自己的一切可能用一切能想到的方式去培养孩子的这些品行,这件事情父母几乎是唯一的责任人。

第三,学校对孩子的作用。在孩子未来的“风格”方面,我觉得学校的作用会特别大。我读书时候的城市,一中、二中、三中毕业的孩子气质都会有一些差异,也许在漫长的岁月中很多特质会趋同,但我记得至少在毕业的那个时刻,不同学校的毕业生确实有自己的风格。这是母校所带来的特质,这是一群人、一个团队的style和标签。所以今天这个话题,学校的回答会非常之重要。

第四、学校对家长的作用。关于教育,我们不缺少目标,不缺少理想,缺少的是路径指引和方法传授。作为家长,我很惶恐的,即使我清楚的知道希望孩子善良快乐知恩图报以及自强,但我并不清楚他们怎么样会到达这个期望的彼岸。所以恳请学校多一些对家长的指导和教育,教育我们如何去教育。

第五、比较分析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学校帮助我们“比较分析”。相信很多家长跟我有类似的感受,我们知道自己的成长道路,也能回忆起年少时候的心理状态、攻坚克难的做题体会乃至记得彼时夕阳的色彩,但实际上当下的世界已经决然的不是我们记忆中的年少过往,所以我们并不能自如的把自己的经验迁移给孩子们。这个期望学校有机会多一些比较式的分享,告诉我们现下的教育与当年的异同。兰校长为代表的这批教育家,教育生涯是覆盖了至少两代人的(如果10年一代那就得是三代人了),因此我理解这个请求是可能实现的。

第六、对学校的期望。借这个主题,也恳请南山中英文学校继续大胆的彰显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坚定的去践行你们所希望自己坚持的一切。这个理念我总结不了,大致是德育与智育并重、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共同构建、以及分数和能力同时成长——选择了学校,我们会坚定的相信学校。请学校认识到,家长是在一种如履薄冰的惶恐状态,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家长并非清晰、自如以及自信的,家长是需要你们来引导的。所以请学校忽视我们过程中的各种状态,虽然我们一定会有各种样的抓狂、郁闷和不理解(我看到孩子背的书包重了都要心疼好久,在内心埋怨学校),但你们得坚持,你们才是真正要抓住“教育”这个主线的关键所在。

我的发言大致就是如此。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而孩子其实也是我们。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关爱,希望类似的交流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