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9:关于“我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论坛上发表一些关于主题的浅见。

关于“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个人最注重的是孩子的人格教育。心理学之父阿尔弗雷德认为,母亲是发展儿童社会情感的关键因素。所以作为母亲,我来简单谈谈关于孩子人格教育的一些浅见。

我想分享的是,对“如何引导儿童形成良好的人格”的理解。

在远古时代,人这个物种因为个体生存能力十分有限,为了确保生存,而不得不过社会性的生活。这个习惯一直贯穿到至今,所以人的社会化属性是人格形成的基础,我理解个体人格的形成是不能脱离“社会属性”去讨论的。

除开个体的智力因素外,社会情感发展状况是对人格构建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在儿童期,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发展和成长,决定了他成年后在群体中的生存状态。想要帮助我们的孩子发展好的社会情感,形成健全的儿童人格,可以从四个方面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发展积极的自我观、发展积极的困难观、发展积极的他人观、发展积极的异性观。

第一个方面,发展积极的自我观,是指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让孩子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受欢迎的,是能自己处理好自己的事情的。可以考虑的做法是:家长和老师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自由,在评价孩子的行为时,多从鼓励的角度肯定孩子的优点,避免过多的批评,那样只会造成孩子的怯懦和退缩。

第二个方面,发展积极的困难观,是指培养和保护孩子面对困难的勇气。现在的孩子普遍挫折商不够高,我们需要为孩子提供一些适当的挑战,引导孩子克服困难,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但要注意的是,这些挑战要符合孩子的心智成长特点,既不太难,也不太容易,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热情,提升孩子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把孩子当成可以提线木偶,而是要允许和鼓励孩子尝试创新,哪怕因此会失败。一个能够面对困难、恰当处理挑战的孩子,一定会发展出耐心、恒心、坚韧、细致的优点,成长为一个有力量的人。

第三个方面,发展积极的他人观,是指要注意培养孩子对社会、对人类、对环境的关怀,鼓励孩子关注和理解他人,引导孩子设身处地地从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和想问题,鼓励孩子帮助同伴,养成乐意分享的品质,帮助孩子建立公平规则和边界意识,教给孩子与人合作的方法,在合作中乐于接受自己的公平份额,不要挑起恶性竞争,警惕孩子思想中自私、冷漠、偏见的苗头。

第四个方面,发展积极的异性观,是指在孩子对自己的性别角色认可和接纳的同时,也能深刻地理解和认可异性,对异性有好感和亲近感,不贬损和排斥异性,不与异性刻意拉开距离。

以上是我今天讲述的主要内容,非常浅薄,也借鉴了阿尔弗雷德的观点体系,诚惶诚恐。儿童在家庭中与母亲的关系,会形成儿童将来与他人关系发展的基础,如果母亲采取信任和积极的态度与孩子互动,同时在上述四个方面给予孩子积极恰当的引导,儿童就会形成良好的社会兴趣,建立健全的人格。所以作为妈妈,我一定会加油!

最后特别高兴南山中英文能组织这样的论坛,也让我有机会学习教育这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前面的几位家长都分享的非常精彩,我记了两页纸的笔记。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行,我会好好的听每一个家长以及学校老师和校长讲的一些经验,这对我来说很重要。谢谢兰校长,谢谢各位老师,谢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