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发言8:写给女儿的第一封信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我们希望你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宝贝:你好

你们学校下月举办《家长教育论坛》,邀请部分家长参加。本着“人生是需要设计的,人生设计应从童年开始”的宗旨,让家长进行思想交流,配合学校共同完成好对你们的教育这一重大历史重任。

说实话,“设计”这两个字让我们迟迟不敢动笔。我们真不知道自己的德行和能力是否能够胜任此项工作。况且,世界的未来是未知的,我们担心我们现在自以为是的“设计”,会成为你未来发展的桎梏或绊脚石。但我们确实希望将几十年打拼的人生经验和多年的学习心得传授给你,目的是让你少走弯路,站在父母的肩上继续攀登。我们也希望与你一道勾画出未来生活的愿景,以便你能够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我们最想让你了解的是,我们对“生命”的理解。从人类已经掌握的天文学知识看,宇宙、银河系、太阳系以及我们生活的地球,能成为现在这个极为平衡而有序的状态,其概率是微乎其微的。而地球上的生命正是有赖于这种平衡和有序才可能存在。因此,生命是自然界中最为神奇、最不可思议、也是最神圣的自然现象。所以“热爱生命”应该是我们所有人类共同的价值衡量标准。你从小就喜欢各种动物,连妈妈最讨厌的蟑螂都不愿意伤害,这一点让我们很是欣慰。我们希望你长大以后仍能热爱并敬畏大自然,尊重每一个生命,永远都不能与那些以各种借口剥夺他人生命的人为伍。

我们地球上的生命丰富多彩,种类繁多。我们人类也是来源于生物,来源于动物的。现在世界上的70多亿人,只是这个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各种人类中的其中一种。人类学家称为智人。为什么我们智人能在众多生物中脱颖而出呢?我们认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智人善于想象并对构想出的概念深信不疑。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够团结比其它物种多得多的成员去共同完成我们的使命——在竞争中胜出。因此,你应该首先对家人、同学、朋友、今后的同事等给予充分的信任。即使对陌生人,也不要过分多疑。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彼此信任,是社会发展的最原始动力!

其次,人类是群体的、社会性的物种。我们任何人的成功,都有赖于别人对你的认知。因此,我们必须懂得在群体社会中的生存之道。简单来说叫“会做人”。会做人的人,不但是能够获得他人的尊敬和认可,还应该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历史上有不少生前不被人理解,身后却被公认为伟大的人,他们的人生也是值得敬佩和学习的。人的素质是由多个方面综合而成的,用句理工科的词叫做“多维度”。做人之所以难,不仅体现在人在素质上的多维性,还体现在“度”的把握上。任何的是与非,好与坏都是相对的,你必须了解“物极必反”的道理。因此“适度”也是在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为了便于记忆,我们概括了六句话,提出了对你人生素质的期望。

仁爱善良却不懦弱奴性,

独立自信却不狂妄自大,

求知好奇却不好高骛远,

坚定勇敢却不固执鲁莽,

诚实守信却不刻薄呆板,

博学睿智却不高傲奸狡。

除此之外,勤奋、有责任心和懂得感恩也是成功者必备的条件。人生的宏伟规划如果没有勤奋相伴是根本无法实现的。而有责任心和懂得感恩,不仅能够使你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也能使你的人生少走弯路,相对顺利。如果你希望我们给你找出几个关键词,我们会推荐:爱、好奇心、独立思考、勤奋、健康和诚信。

我们深知对你们这代人的培养和教育,是在为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后的世界准备人才。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未来不但绝大多数人类体力劳动会被机器所取代,也许大部分的脑力劳动也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就目前情况看,机器唯一不能取代的是人类的创新能力。因此,我们非常希望你将来是一个极具创新能力的人。为此,我们有意放松了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对你的约束,希望能保护你“不走寻常路”的原始冲动。我们把唤醒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看成是对你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因此,对你的教育核心思想便是:创新能力的培养。爸爸妈妈深知,创新与创造是极难做的事,但我们也相信这是最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事。所以我们希望你能将枯燥艰辛的探索,变成快乐幸福的历程。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深爱你的爸爸,妈妈

O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