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论坛》结束语(2018年12月)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各位家长,

今天各位的发言,很精彩。通过这样的互动,我们逐步地找到了培养自己孩子的方向。

各位在开会之前走进来的时候,我突然联想到我读书的时候,听到的一个广播剧。是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剧中以一个小孩子的口吻说,我的爸爸是一位大科学家。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上,每天交往的那些叔叔伯伯们,也都是非常有学问的人。

有一天我看见我的爸爸穿着很整齐的中山装,领口系到顶端,对着镜子,看了又看。他说,他要带我去见一位非常重要的人,我很好奇,我问,是什么人物能让爸爸这么庄重地打扮自己呢?后来,我跟着爸爸来到一个人家,出来开门的竟然是我的老师。我很惊讶,我看见爸爸深深地向我的老师鞠了一躬,说,老师,您好!原来,我的老师,也曾经是我爸爸的老师。

这个故事很深刻地反映了我所经历的那个时代,曾经有一段时间,老师是很受人尊敬的。 

今天似乎也是一样的,各位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非常繁忙,你们都算是各行业的精英人才。你们能准时到来,也给我们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说明大家对教育的事业是非常敬重的。 

在我的印象中,几年前的家长们,他们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上心,他们不遗余力地督促孩子们作业、考试和参加各种提高班、奥数班。他们从孩子上小学开始, 就十分焦急地等待着,生怕自己的孩子将来进入不了“四大名校”。 他们对数学最重视,对英语也最重视。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进入重点学校。 有一次,我在超市里遇到一位家长,她的孩子才小学二年级,一见面就问我,我的孩子将来能不能进入四大名校啊?这是几年前的事情。 后来,到了最近这些年,家长们就产生了些变化。 很多人开始注重孩子在学校是不是开心,是不是被人欺负,重视孩子的身体和生活大于重视他们的学业。一位年轻的母亲到我办公室里来,眼里含着泪水,说她非常担心她的孩子受别人欺负。我说,你发现有人欺负他了吗?她说,还没有。我说,你跟班主任老师反映过你的焦虑吗?她说她说过,我说,班主任老师怎么说的呢?她说,班主任老师告诉她,要她不要担心。班里没人欺负他。可是,她说,她还是不放心,她说她的孩子很胆小、软弱,就是有人欺负他,他也不会告诉我的。 我说,那就是你的问题了。 你担心,但事实不存在。你这样发展下去会得焦虑症的。她说,你说的对,我好像已经得了。因为,我太心疼我的孩子了。 

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社会上有些年轻的家长,他们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就已经有了孩子,有了孩子又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扮演好自己的作为父亲和母亲的角色。有些人就直接用母鸡照顾小鸡的方式在当母亲。这是很糟糕的。 

可是,后来我想,这也不一定能代表普遍性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所看到的是那些比较急躁的家长,是那些没啥主见的家长,喜欢嚷嚷的家长,真正有主见的,他们根本就不那么急躁,不那么急于表达,他们大多选择了做,而不是说。 

我想,在座的各位,就是属于自己有主见的。我们大家都能够用理性的思考管住自己的情绪。我们的这次论坛,是我们过去论坛的一个延续。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打开我们大家的思路。引导一下我校家长们的家庭教育。 孩子真正的教育其实就在家庭,家长不一定要刻意地做什么,你只要做好你自己,你的孩子往往就是你的一个模版。 

跟大家说一句心里话。多年前我一直都感觉很骄傲,因为我们学校的家长和很多其它学校的家长群体是不一样的。就我们所宣讲的教育理念,就我们的教育方式,所吸引的都是有思想的,有教育追求的家长。这是最理想的家长群体,因为我们很容易找到共同语言。 

非常感谢各位,能在自己工作的忙碌中抽出时间来学校参加这样的论坛。今天的论坛效果很好,水平很高。我建议把所有各位发言的电子版,经大家各自修改后, 发到学校网站上,保留下来,没有电子版的,我们已经做了记录,并整理下来,得到各位同意之后,也放到网站上。我想,这也是一种教育,是对家长们自身的教育。让我们大家一起把子女的家庭教育看成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吧。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