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长教育论坛》再次举办的说明(2018年12月)

来源:南山中英文学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各位家长代表,

从大约2002年元月开始,我校曾经陆续举办过《家长教育论坛》,并把论坛的内容印发给家长阅读。后来,到2012年结束,共发表了三十二期。其中有家长的声音,有教师的声音,更多的则是学校校长对自己办学理念与具体实践方法的陈述。后来,由于我们工作重心的转变,该论坛停止了。 

为自己家庭的将来进行思考,为自己孩子将来的人生进行设计,这是社会精英阶层最为关注的事情。同时,它也是文明社会的精英阶层最为焦虑的事情。只要你相信历史文化的规律,你就会相信,在未来的社会里,相对富裕的人们必须具有精英社会的文化和文明。没有了先进的文化和文明,经济就一定会塌陷。对于一个民族是这样,对于一个家庭也是这样。 

我们所看到的社会上的人们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人是不喜欢思考的人,没有独立思考习惯的人,他们是普通人;另外一种人是喜欢思考并习惯于深入思考的人,他们往往是属于人才之类的社会精英分子。不喜欢思考不等于没有思维的活动。他们的思维活动局限于当下的需要。他们在遇到需要选择的时候,比如高考选什么专业,选什么学校,自己应当进入国企还是应当进入私企,等等,那也是思考。但那是应急思考。应急思考最大的特点是自己的头脑里没有储备,没有过往的思考作为自己当下思考的参考和铺垫,这样的思考所得出的结论,所做出的决定,往往容易因为当下的情绪作用,或者因他人的误导而出现谬误。 

当然,不论是普通人还是社会精英,从为人的角度来说,只要求得心安,其实也并无好与不好之分,不同而已。可是一旦遇到危机,遇到比较大的家庭或社会危机的时候,他们的差别就容易显现出来。 

人们在大雾中行走,普通人找不到方向,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些引路人,那些属于人才之类的精英分子就是引路人。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大家都在沉睡的时候,他们早已为即将出现的危机找到了预案。于是,普通人只有在社会精英的带领之下,才可以走出大雾,找到正确的方向。

在座的各位都是小学低年段班主任老师从班级里推荐出来的家长代表,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各位是家长,同时又是各行业社会精英。你们的到来,为我们《论坛》的标准定了一个位,那就是“高端”。我们很希望这个《论坛》进入高端,让我们所碰撞出来的理念、思想进一步引领学校将来的发展。

感谢各位接受我们的邀请,并预祝《论坛》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