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守望者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鲍海中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1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一向很反感将老师比作春蚕或者蜡烛,这样的比喻会令我很不自在。其实自然界中的万物都是相互效力的,老师的存在同样如此。因为有学生,老师的存在才有了价值,有了意义。我们对学生付出爱心和智慧,同时也从孩子那里找到了快乐,得到了成就感。我不想说自己有多么崇高,之所以能在三尺讲台站上十三年,而且想继续站下去,答案就是我只想做一个幸福的守望者。

       “守望者”这个名称给我留下的印象,最初是在塞林格的名作《麦田里的守望者》里。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被学校开除的中学生,他貌似玩世不恭,厌倦现在的平庸的一切,但他并非没有理想,他想象悬崖边有一大块麦田,一大群孩子在麦田里玩,而他的理想就是站在悬崖边做一个守望者,专门捕捉朝悬崖边乱跑的孩子,防止他们摔下悬崖。今天的孩子何尝不是在悬崖边的麦田里玩,麦田里有天真,童趣和自然,悬崖下是空虚和物欲的深渊。我希望自己便是一个守望者,以智慧和爱心守护着麦田和孩子!

         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稚气、纯真的脸时,我便会在心中涌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爱他们是我不能拒绝的。因为在学生那里我找到了归属感,找到了自己的社会站位,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于是我对孩子是感恩的;然而更应该让我感谢的是那些把他们送给我让我爱的孩子的父母们。所以每次坚定地拒绝家长礼物的时候,我总是会对他们由衷地说这样一句话:你们把这么优秀的孩子交给了我就是给了我最好的礼物,这已经无以复加了,其他一切都是多余!是的,家长交给我的是孩子的命运,同时它更是家长对我的人格信赖!如果这可以算做一种礼物的话,那么应该是无与伦比的昂贵!所以,接受了这样贵重的礼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有对其它贪念呢!

        高尔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的确,因为我爱的这份职业,所以我爱这群孩子;我爱我的这群孩子,所以他们也爱我!十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习惯了忙忙碌碌,习惯了与学生一起欢笑,一起思索……孩子们迷茫时,我能看出他们渴求的眼神;孩子们成功时,我会分享他们快乐的甜蜜;孩子受到挫折时,我能教给他们战胜困难的方法。我是由衷地感受到了教书的幸福与快乐!我喜欢在课堂上和他们一起飞翔的感觉。贫寒也罢,卑微也罢,能一直守望着这一群接一群纯真可爱的孩子,我感觉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