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起来我们就是超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姜 梅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联合起来我们就是超人!”这是我们本年度初三年级最流行的口号,也是对我们教学过程中合作共进的最好写照。我校2007年英语中考平均分取得深圳市第二、仅次于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的好成绩,同时其他各门学科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说这个成绩的取得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1、中小衔接,合作育人 由于本届学生中的大部分是我校小学直升进入中学的,随着小学英语教学的超前改革,他们获得了较好的语感和口语能力。但由于中学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检验标准有很大的区别,致使他们进入中学后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也有很多的不适应,为了有针对性地了解每个同学的个人特长和问题,中小学部的老师们在交接的过程中就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也对教学的内容和程度进行了相互介绍和研究,这样为我们快速、准确掌握孩子们不同的情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分层教学,师师合作 “分层教学”是我校在办学过程中因为生源差异采取的一个过度时期的应对措施。因为中学部的生源由外校学生和本校直升学生所组成,因此形成了英语学习水平差异极大的现状,为帮助那些外校学生和本校部分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迅速提高英语能力,也为了保证本校英语能力较强的学生在教学进度上不受这些同学的影响,学校采取了分A、B层教学的措施,分层教学实行动态管理,A、B层的学生在一定阶段可以流动,以确保学生最大限度的进步空间。但同时也为老师的教学及管理增加了许多难度。 两位老师都分别有A层和B层学生,这就要求我们老师教学过程中既要因生施教,又要加强合作,“弃小我,保大局”,处处站在维护学生利益的立场上看问题、想办法,互通信息,集体备课,发现问题,及时探讨,充分发挥分层教学最有利的一面,使学生在各个环节都能学有所获,特别是让所有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每个老师的真诚和关心。由于这种合作,使我们在加大教学难度,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很显著的效果。 三年下来,大部分A层同学获得理想成绩自不必说,最让我们倍感欣慰和惊喜的是我们创造了奇迹,B层同学中,个别学生从入校时的7分进步到了中考前的95分,而中考成绩竟然有许多获得A+、A的好成绩。

3、补齐“短板”,学科合作 英语教学上取得的成功从管理层面来说是学校领导民主管理、正确决策的成功。学校领导一直启发我们用“木桶理论”来思考每个学生的个性问题,让我们站在每个学生整体利益之上进行分析策划,积极寻找每个学生的学科“短板”,强调学科之间加强合作,针对不同的学科特点、不同的时段、不同学生个体来分析学生的进步方案,因此我们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了时间上、作业量上、学科知识上、重点辅导学科上等的不同分配和个性指导,教师之间及时反馈学生进步信息,及时调整学生个体进步方案,使得每个学生非常清楚自己不同阶段的学习重点和难点,也可以非常明确地感受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这种合作使我们大家看到的是进步,体验的是喜悦,而最重要的是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4、有效沟通,家校合作 三年来,除了教师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合作之外,家校合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孩子是否形成了良好的习惯,是否拥有身心的健康,是否保持了平稳的心态都是我们时刻关注的重点,学生思想上、情绪上细微变化以及学业的每一点进步与退步都是我们和家长保持沟通的必聊话题。应该说大部分学生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给予了高度的关注的,和老师们也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尤其是初三阶段,当学校将中考改革的各方面信息及时反馈给家长后,家长们大都做出了积极响应,例如为满足体育考试变化的要求、英语人机对话的要求、中考报名、填报志愿等方面的要求等提供了各种支持,同时对孩子们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各种要求都能及时提供物质和精神的支持,这是使我们十分感动的。 正是因为有了大家多方合作和努力,才有我们今天辉煌成绩的取得。 “联合起来我们真的就成为了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