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心思,两个重点,三把斧子,四点提示

来源:中学部 作者:杨爱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中学部  杨爱平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上午好  
     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一个与各位同仁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今天的发言是做好班主任工作要“一门心思,两个重点,三把斧子,四点提示”。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基石,是班级的灵魂,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是家校联系的桥梁,是学生的知心人,是学生可以依靠的港湾……。所以做好一名班主任并不简单,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影响很大,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学生。(卓别林式的幽默,鲁迅的深刻,李白式的浪漫、苏轼式的豪放,莎士比亚是的悲情。)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而我认为“不想当班主任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至少不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老师。因此做一名优秀教师也还要能做一名好班主任。
  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也需掌握一些方法与技巧。以下是我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一、一门心思:
  一名班主任,承载着几十双眼睛的信任与希望,因此肩上的担子不轻,责任重大。所以作为一位班主任要一门心思琢磨、实践怎样建设一个优秀班级,要一门心思想把我们那些聪明可爱的学生凝聚起来,创建一个良好集体,从而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能够全面发展。

二、两个重点:
  做班主任工作不可缺少爱心、耐心,时刻围绕着学生转。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我们要抓住工作重点。而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就是两个——教育学生做人与学会学习。我一直以来对学生进行爱心、感恩、奉献、劳动、审美、安全、卫生、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对他们怎样有效、高效学习进行指导。——兴趣,学贵有恒,学贵有疑,学贵自觉,温故知新,是学习非常有效地方法。鼓励他们认真学习。
每次考试要学生认真总结,以便下次进步。

三、三把斧子:
     我们知道,程咬金的三把斧子很厉害,能接得住他三把斧子的人不多,接住了他的三把斧子,程咬金就基本会败下阵来。我接手一年以来,对八(4)班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与调整,主要抡起了三把斧子。
     第一把斧子砍向班级建设:一个好的班级环境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一年以来我一直在努力进行班级建设。
1.确立班级目标                    
  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具有强大的班级凝聚力。我们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人人参与塑造一个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团结友爱、勤奋学习、关心集体、关爱他人、关注社会的良好班级体。
2.强化班级管理
  我接班以后迅速建立了一只高效、负责、有能力、愿意服务班级的班委,并对班干部经常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现在我有些事情放手让班委去做,比如排座位等等。我要求班干部严格按照班级量化细则对同学进行日常管理,同时对班干部和学生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大家意识到平时要好好表现,且班干部更应该成为班级典范。
  
3.整顿两风建设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班风、学风,这样能对班级每个成员起到约束、感染、熏陶、激励的作用。我经常引导学生对班级中和生活中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良好风气。同时我注重学生的行为规范,抓典型,树榜样。经过整顿,班级懒散、拖沓、抄作业、不爱学习、缺乏责任感和荣辱感等风貌大大改善。
4.加强文化建设                  
  认真布置班级环境,形成一个温馨、文化和竞争氛围浓厚的环境。有时在班级内开展
“辩论”比赛、演讲比赛、圣诞、元旦晚会……
第二把斧子砍向同学们的行为习惯:播种一个想法,,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个行为,
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                  ——哲学家菩德曼
  与四班学生深层次接触后,发现他们有些行为习惯不好:校服穿不齐,男生留长发,女生戴首饰,下课疯狂闹,卫生不像样,纸屑满地是,背书不积极,缺乏进取心,没有竞争感,唯我独尊,自高自大,不关心别人,只关心自己。
  现在经过一年时间的整顿、教育,以上不好习惯基本都扭转过来。校服整齐,仪表合格,卫生到位,晨跑自觉,眼操认真,打闹较少,竞争意识和班级荣誉感都很强烈,那种自高自大的毛病改变很多。
  第三把斧子砍向家校联系:学生的健康成长一定要家、校、师共同关注,因此作为班主任,经常与家长加强沟通,与科任老师多交流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有好处的。
  我知道四班的家长很难伺候,因此我把家校联系做到主动,我接手后先主动联系一些典型学生的家长,与他们进行沟通与交流,得到他们肯定。接着以最快速度建立全班学生飞信集。第一时间通过飞信把我看到的和科任老师反应的情况及时告诉家长。利用飞信告诉家长平时注意监督子女学习,重大节日(如春节)给他们致以节日问候,考试前一两星期提醒家长注意监督和辅导子女复习。还利用飞信约家长来学校与班主任及其他任课老师探讨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家校联系工作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四、四点提示(温馨提示)
1、组建班委要及时,不能一拖再拖,让学生的不好习惯定型。班委成员要有服务意识、
   有能力、同时在学生中有一定威望以便于班干部开展工作。
2、对人、对事要做到三公原则。对待男生女生、好生与差生、班干部与非班干部要公平、公正、对班级事务、班级信息要公开。
3、要让学生有四识一感。即班级主人翁意识、团结互助意识、公平竞争意识、养成良好
   习惯的意识以及班级荣誉感。
4、对待学生要三心二意。即耐心、恒心、信心,爱意、情意。(但不要有醋意)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是一门大学问,对于我来说,真正要做好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的。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你的班主任做过几年头,做班主任,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但我依然喜欢。我非常钦佩魏书生,他是改革后最年轻的语文特级教师,又是全国模范班主任,但他非常喜欢做班主任,对班主任情有独钟,乃至坐上校长、局长的位子后,仍然兼职做班主任。因此我以他作为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今年教育部颁布文件《重新确认班主任权利》,强调班主任的权利以及班主任的责任。班主任是学生的偶像,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一句话(特别的你特别优秀,特别懂事,特别勤奋,给人特别深刻的印象——这句话深深影响了一个学生。)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会让学生难以忘记或者记得一辈子。所以班主任能展现自己最好的魅力——展现你们的魅力吧——班主任们,老师们!
  以上是我的一些做法及感想,仅供参考,不到处请大家批评指正和谅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