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体会漫谈

来源:中学部 作者:黄澜灏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中学部 
黄澜灏
 
各位老师、领导,大家好!首先,感谢学部和年级给了我这一次交流班主任工作心得的机会,更期待通过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班级管理技巧。

“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活力四射、与众不同”,这是刚进初中时学生们给自己的一个三年约定。一年多了,点点滴滴,得失成败,我和我的学生一起面对,共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了些粗浅的感受体悟,希望能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在各位老师的指正帮助下,以后的工作能越来越顺手顺心。

一、班级环境营造

环境,是人生活其中,并给人以影响的外在动力。环境是教育因素之一,它能自发地给人一种耳濡目染的教育。教室是育人场所,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学园和乐园。因此,要美化教室,让教室规范、美观而又有教育意义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我的具体做法是:
1、首先让教室干净整洁,摆设整齐,教室内力求无杂物。
学生刚入学时,我把劳动工具请出了教室,这样,学生们便需挪步到走廊垃圾箱旁处理垃圾,需要到办公室请回工具清扫教室。一年过去了,再把劳动工具置于教室之时,他们的卫生劳动习惯也已基本养成。

2、在教室布置上特别注意以下内容的设置。
分科张贴栏,定期张贴各科信息和学业成绩;小组评价栏,记载各小组成长点滴,直观比较各小组在纪律学习等方面的表现;荣誉栏,除张贴集体奖状外,会特意用文字分条记录获奖事件,然后张贴在旁边;成长靓照栏,记录学生成长的喜笑快乐;花卉一角,更为课室增添了几分清新与活力。

3.创设班徽
初一下学期,在班级管理初具雏形的前提下,学生们开始设计班徽。他们兴趣盎然。形式不一、五颜六色的图案设计代表着一颗颗童心,一点点创造火花,极力地展示着他们的思想能力和对班级的期盼。最后,兼顾班级特点和双语特色,综合学生们的创意,班徽以校徽的圆形图案为底,一只手托起一轮太阳,加上一组文字“GOGO加油!”。鲜明极富斗志的班徽,折射出的是目标,是希望,班级的每位成员必将为此而努力前行。
从班级环境的营造中,我深深感受到:一种充满活力的环境氛围,它可以激发学生高昂的斗志、学习的热情,从而促使他们的行为习惯受到美的熏陶,这是强化良好班风形成的外在动力。
 

二、学生自主管理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激发学生爱班的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我提出了一系列“自己来”的想法。即班训自己订,班级自己管,座位自己编。活动自己搞,进步自己争,同学自己帮,先进自己评等措施。
这并非意味撒手不管,而是学着让学生自己管理。虽是孩子,但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其内心世界常常隐藏着不为大人所知的理想,学生们需要的是你我为他们创设的机会。其实,班级里不乏能力强的孩子,踏实正直的张力凡,勤恳细致的易天浩,全面自信的简泳妍,努力热心的蔡雅莉……一个个他们,无尽的热情。可是,我们的事事包办却成了阻碍他们成长的绊脚石。从当初的事必躬亲事倍功半甚至抵触到手把手地教,再到后来的安排协助,并面向全体张显学生干部的能力和贡献;渐渐地,我试着放手,注重开发和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学生能干的,班主任坚决不要干。在细化量化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我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如公物的使用监管、板报制作、活动组织、每日常规管理等等。除了任用好班干部外,我还有几点关于学生自主管理的体会:

1、为每位班干部量身打造工作细则并形成文字下发,使他们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工作细则会包括工作内容小项、工作时间、工作原则,以及一段鼓励的文字。作为班主任,我会在学生自主管理的同时,收集反馈信息,集思广益,引导树立积极正确的集体舆论。初一开始不久,在黄锦熙的提议下班上设立了建议箱,根据同学们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我会引导班干部自己去解决;面向全体同学时,一方面让同学们感受到班干部的辛劳和贡献,一方面也会客观委婉指出班委的不足。班长简泳妍还因为自己的工作不力,在班会上做了一次感人肺腑的检讨。班委们以他们的热情、公正、自省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工作起来也更加顺利。我还常常通过校内班级间的评比活动、比赛,以及班级的集体活动,使学生认识到每个人的表现好坏都会给集体荣誉带来影响。因为这些,大家都来关心集体,维护集体的荣誉,这也为班干部的自主管理创设了氛围。而每周五的班会课上,班干部的工作又会得到评价,每周的最佳班干、最佳组长、最佳课代表,也将在这个时候出笼。

2、除班级的常设班干外,还增设了如公物管理员、课间纪律巡查、值日生检查员、仪容仪表督查、黑板报编辑、眼保健操巡查等岗位。一人一岗,各负其责。从细微处落实班级管理,这也使全班同学人人有事干,班上事事有人干,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及集体荣誉感。

3、每周五中午,班干部会有一个短时的碰头会,对学习小组进行一周的量化考核,值周班长也会在这时形成一个书面的值周小结。班干部困惑不力自满之时,我也会到场,及时疏通引导。到了班会课上,班干部会一一登台介绍工作中的得失,并提出希望。在学生自主管理的过程中,我看到的是他们细致的工作,感受到更多的是集体的凝聚力在增强,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这一点,在他们的自律上有了很好地体现,9月20号史社课上的讲话用集体签名的检讨来悔过,11月2号数学课上折纸飞机的恶行也由集体找着老师道歉的方式来结束。
每天早上,我都会逐一检查摆放在讲台上的在几个班级常规管理的登记本:各科作业登记本、课堂表现登记本、考勤本、午休表现登记本……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旁观者,整个世界是他们的。其实,这原本就是他们的,把本该属于他们的东西还给他们。
 

三、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评价

为了培养班级团结进取的班风和勤奋钻研的学风,我将小组竞争机制引入班级管理中,使之成为学生进步、自我完善的一个平台。我做了以下尝试:

1、认真组建学习小组,合理搭配组员。
根据学生的表现和学习状况,将全班均分为五个学习小组,每组四人。并在后墙张贴各个小组的名单和组次,为以后的小组评比做好形式上的准备。每组设理科组长和文科组长各一名,负责组员的常规管理和学习。

2、发挥组长作用。
召开小组长会议,交代组建学习小组的重要性,并要求各个组长严格要求自己,老师要求每个同学必须做到的事情组长一定要以身作则。同时交代组长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使组长明白自己担当的不但是个班级的职位,还肩负着管理班级的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学习、活动、管理等各项事物过程中,各个学习组长不但要认真完成我交给的任务,同时要以自己积极的态度带动每位组员,促使本组每个组员团结协作,共同进步。作为班主任,平时我对组长的检查和督促加大力度,使他们能真正以身作则,带动整个小组。

4、学习小组的日常任务
组长手里有“组员日常行为表现”和“组员学习完成记载”两张表,组长会逐项每天做好登记,组长辅导组员学习的情况也会体现在表上,所有项目实行加减分。另外,小组组员参加各项活动的成绩也会在用加分体现。

3、落实学习小组的评价
学习小组需要严格的评价和务实的执行,否则任何事物都成为一纸空文。正因为学习小组是班级管理的一个最基础的部分,更要求做得精细,这样才会产生以点带面笼盖全班的效应。为此,在后墙评比栏里,每一天,每一周,一个学期,每个小组的表现都会有所体现。每周五中午,值周班长会对学习小组进行量化考核的统分。表现和学习有退步的小组会由组长写上检讨,限期整改。表现最优和最差的小组都会在板报栏公示。
学习小组的设定,增强了组员的竞争意识,有序中规范了他们的言行,学习上也变得循序渐进。接下来,我还要在后进生方面多协助组长,让评价更公正、合理。
 

帮助、理解、尊重、体谅等都能成为人生中最可贵的财富。我很幸运,在我的身边,就有互相学习、相互理解的同伴。同年级的班主任常常坐在办公室分析讨论。彼此可以毫不保留地介绍经验、毫不留情地指出缺点,可以在曲终人散之后还坐在办公室里“窃窃私语”。从身边老师身上,我感受了沉稳、务实、严谨、幽默、策略、执着…… ,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有了你们,我可以面对不适和质疑;有了你们,我开始转换角色,和学生走进彼此的心中;有了你们,我已试着学会成长。

现在,学生已进入了八年级,心理和行为又呈现出了新的特征。学习举步维艰的消沉和青春期的焦躁会接踵而至。这就要求我们更多一份理解和关心,多一份严谨和细致。脑子里想着的是学生,心里装着的还是学生。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当学生能真切地体会到平凡而伟大的老师之爱时,春风化雨的教育就滋养成长的心田了。学生感冒时的一句问候、放学时的一句叮咛、生病时的一次体贴、考试之后的一次鼓励……必将在学生心底激起阵阵涟漪。但是这种爱不是溺爱,更不能一味的纵容他们。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当然,一个班的学生存在差异是不可避免的。无论是在整体上,还是在个别方面,学生的发展必然因人而异,作为班主任,以博大的胸怀去包容班级的每一个学生,无论他们的优点,或所谓的缺点。
花儿的开放,需要鼓励和更多的爱心。虽然花开有早有迟,但每一朵花都是美丽的。花开的声音是悦耳会心从容的,会给我们惊喜、力量。花开的声音,是世界上最自然纯洁动听的。一路走来,一路风景。当我们细细地品味每一个细微之处时,前方的路还在无限地延伸……
 

200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