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班主任工作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亚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交流  

刘亚峰  

 
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面临很多新环境,新问题,我们要做的是怎样更快地适应新环境,更好地解决新问题。今天,我不敢说对大家进行培训只是把自己的所做,所见,所感讲出来,与大家分享。  

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刚从小学升入初中的孩子。他们身上保留了很多小学生的习惯,比如时间观念不强,上课迟到,特别是晚修迟到;学习习惯不够好,喜欢找老师告状等等。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怎么办?我想,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不能急于求成。我们做法是:  

1.管理具体化  对学生提出具体的要求,这个年龄的孩子,我们对他们提出大而空的要求是不起任何作用的,必须非常具体。比如柳奕臣(喝可乐,挖鼻孔,画画儿);  

2.表扬为主,适当惩罚  有时,我们作老师的会觉得很难找到某个孩子的优点,其实错了,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优点,哪怕是偶尔表现出来的一点点优点。我们要抓住这非常具体的优点进行表扬,甚至将它放大。比如柳奕臣参加数学竞赛。对那些犯错误的孩子的惩罚是必要的,但不能过分。过分了就会使孩子记恨你,适得其反。正面的比如惩罚午休打球的学生。反面的比如惩罚王子容。  

3.合作其实多数人都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可是真的就有人不知道该怎样跟别人去合作。我认为与人合作的前提是付出,是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