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进双语班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 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如何走进双语班教学  

黄 萍  

随着我校双语教学特色的逐渐成熟,与国际的接轨日益密切,我校的双语班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天我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如何走进双语班的课堂。

根据这些年来的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以下经验:

一、备好课。这个备好课除了以往我们老师必须做好的工作即备教材之外,我认为备学生很重要。要想顺利的进入双语班,首先要清楚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双语班的学生特点普遍是1.脑子灵活2. 散漫3. 没有良好的习惯4. 单纯、率真。双语班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着各式各样的家庭教育和文化背景,加上从小学到初中,他们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教师,接受这各种各样的文化熏陶,这些就使得我们的教育显得更复杂化了。尽管形式复杂,但有一点老师要牢牢地抓住,那就是这群孩子很单纯、很直率。这也给我们制定教育对策提供的依据。我的主要对策有:1. 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刚接触他们,你会发现他们有许多不良的行为习惯和语言习惯,不要紧!前面说过他们很单纯,就像一张白纸,此时你要给他们定规矩,定规则,你怎么定,他们就会跟着你怎么做,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要说到做到,这样学生才会认为你是个有原则的人。接下来你就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他们慢慢地转变,这期间他们的表现会反复、会不合作等等,但只要你坚持他们的学习成绩是一件水到渠成的问题。2. 塑造个人魅力。一个让学生害怕的老师并不一定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要让自己再学生心目中有一定的分量,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和魅力,任何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因此不要想着去模仿别人,而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在适当的时候展现自己的与众不同的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自己的形象。3. 灵活的奖惩方法。一个令学生尊敬的老师,无论是他奖励学生或是惩罚学生,学生都会心服口服。当我们的奖惩方案公布之后,老师在实施时不能过于死板,按部就班,应当根据每一个案例的特点进行灵活的处理,否则,如果不加以倾听和判断分析,很有可能会不小心伤害到学生。4. 要善于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及时进行赏识教育。5. 要了解并能欣赏他们认为时髦的东西。即便是有不同的想法和观点,也要在恰当的场合用恰当的方式与学生们像朋友般的探讨。这样他们会更加信赖你,亲近你。

二、重视教师之间的合作。不管在什么单位同事之间的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作才能从别人身上学到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工作上只有互相配合才能使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只有充满欢笑的团队才能使自己放下包袱,从而有利于自己的教学。

三、重视与家长间的合作。孩子们在家的表现只有父母最清楚,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只有老师最了解。只有加强教师与家长间的沟通,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力度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