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主任工作浅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史学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新班主任工作浅谈  

                                                                 史学丽   

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史学丽,参加工作三年,第一年担班主任,第二年由河源跑来深圳最终来我校任科任教师,第三年再次担任班主任。我觉得我的这三年经历会让我终生难忘。分别用三个词来形容我每一年的状态是:失去自信——摆脱阴影——重新开始。  

能够完成这种转变,我要感谢我们的领导及老师们给予的帮助,从培训到指导,我学到了很多更巧妙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这样我才慢慢的摆脱“班主任阴影”,重新开始,再次感受班主任工作带给我的快乐。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做为新教师的我在这几年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  

首先要说一说让我失败的第一年,与学生距离太近,为他们想的太多,但最后学生为班级想的太少,男生与女生关系不好……,问题很多。后来,反思之后我发现问题源于,我过于关注每一个,却乎略了班级集体的建设,比如那年的运动会,动员半天,都是你推给我,我推给你,没有为了集体的荣誉而去努力的意识。我拼命的各个突破,但他们就是不能向一起靠拢,我的压力很大,他们的压力也大。学习上我那时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及格,不及格的就常找他们谈,谈来谈去我发现,我的时间不够,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的工作时间都不够来找他们谈心,很累很没效果。上面的两个事实告诉我,我从最开始就错了,应该先从整体入手,再个个突破才更便于我管理班级。  

后来,我发现有这样一种现象,很多学生在家里是乖孩子,在学校却是另外一个样子。就拿丢垃圾这件小事儿来说,孩子在家里会乖乖的把垃圾丢到纸娄里,而在班上,常看到可怜的纸片,纸团躺在地上,任凭孩子们从它的身上跨过。为什么?我觉得两点:一是:爱的程度不同;二是:习惯。  

一、情感上的教育  

所以,集体建设从见到学生的第一面就要开始进行。要让他们爱上这个班,像爱他的家一样,时间就从第一天开始。开学初主要从情感方面入手去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见面的那天主要是班主任讲话,在讲话中我常用“孩子们”,“咱们一起”等字样;军训前告诉他们:“我们平安去,平安回,一个也不能少”,抓住每一个集体活动的动员时间告诉他们我们是一家人,我与他们始终都在一起。  

   

再比如班级卫生方面,我将各项工作分配到个人,每日一组值日生,值日组长要精心选择。第一周可以为尝试期,做不好没关系,要慢慢的学习,组长帮忙。一周过后,每周评比出优秀小组,给予表扬。  

想让学生们更加乐于劳动,就要先让他知道他的收获。有时自己创造一些让学生心动的话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某一天班级的卫生工作做的非常好,那么下午的课间或是晚修课前带着微笑来到班级,通常学生会问:“老师,你笑什么啊?”,我便回答:“你们呗,有你们这么优秀的学生,我当然高兴!”,之后等学生差不多都在的时候告诉他们(自己编的话):“今天,我受到领导表扬,说咱们班的卫生最好。但是所有人都知道,根本不是我的功劳,都是你们做的好,所以我要感谢你们的付出。”还可以再引申一下,让他们劳动更有劲:“我突然想到,如果我们班的卫生一直保持好的话,领导们一定看得到,那以后别人问你‘你是哪个班的啊?’你回答‘我是XX班的’,那个人就会说‘就是卫生最好的那个班的。’你处在这个班,班级被认可,你当然也是被大家认可的。纪律方面,文明礼貌方面都是同样的道理。你们打造出一个优秀的班级,就是打造一个优秀的自己。”  

   

二、制度管理  

    吸取了第一年失败的教训后,我也知道了,班主任要树立威信,对学生要恩威并施,除了斗智还要斗勇,其实我见面很高大的学生的时候会有怕的感觉,但必须尝试抬着头自信的去让他懂得相应的道理,后来,你会发现这样的孩子往往很单纯很可爱,我班上就有一个快 1 8的很高很胖的学生,开始爱说脏话,很多女同学十分反感,我没少批评他,也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保证,但事后再进行开导和教育后,他现在和我说话都是弯下来和我说话,还总是和我比个子,而且满脸笑容。这些事儿更坚定了我对于原则问题严肃处理,小问题从轻发落的处事原则,学生们比较接受。  

当然,在管理中,只靠班主任一人会太累,而且天天跟着学生会让学生觉得他们的空间太小。所以,班委成员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  

   我觉得班干部中最重要的是选好班长,而班长一职最好由我们先来决定,之后再去了解他在同学们心中的威信怎么样,最终再确定。我吸取了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周就选出了所有班委但最终不尽入人意的教训,这一次我换了一种方式:  

1)为了让学生们积极的,主动的来应争班委职务,要选做好动员。分别说一说各个班委的事务,能锻炼学生的哪方面能力,然后给同学们每人一张小纸条,写上你最想当的班委事务,并说明理由或是自身的相关优点。然后选举,此时班长一职一定只留老师心中已确定的一或二人,其他班委可由同学们投票决定。  

(2)    军训期为观察期,军训回来后第二周确定“代理班委”成员名单。  

之所以为“代理”,好处也有三点:一是,“代理”时期即为考察期,他们为了好好表现,一定会主动改正缺点,多展示自己的优点;二是,“代理”时期若发现不合适相应职位的同学可以及时更换;三是,“转正”将是他们辛苦盼来的结果,他们会加倍珍惜,以后的工作做的会更好。  

3)期中考试后考察合格者转为正式的班委成员。  

班委转正后最重要的事就是为班长树立威信,即要让同学们感觉到班长厉害,也要让同学们知道班长做的一切都为了他们好。   

三、培养班干部  

代理班干部选好之后,只有老师心里知道转正时基本是没有变动的,所以虽然称之为代理,但老师也要好好培养他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告诉每一名代理班委他的职责,如何去做好他的工作。而最重要的是要帮助代理班长树立威信及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可以教育班长:一定要细心,关注班上的大事小情,与同学们和谐相处,语气、态度都要温和真诚,处事公正。  

比如:还是先和同学们聊这样一个问题:“老师不在班级的时候,由班长来管理班级,最重要的是班级纪律,那么如果你不小心违反的纪律,班长示意了你,你改正就好。若是置之不理,同学们的眼睛是雪亮的,老师一定会知道这件事,那么问题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班长提示你的时候你要配合,这样,这件事班长是不会 和 老师说的,因为他已经解决了,那么你在老师心中的形象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有时也可用一些策略:和告诉班长我将说些什么,然后在全班同学面前说:“你们知不知道,班级纪律不好,在我看来全是班长的责任,因为你们她挨过的骂多了。可是她有没有因为这样而去骂你们,责怪你们?她应该是咱们班承受压力最大的,她对你们要好,对我又想隐瞒,所以常被我骂。你们就不懂得回报?”  

(其实纪律问题不是一个班长能管理的特别好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认可班长的管理,避免有人专门喜欢和班长做对的事情发生,影响班级团结。)  

     这一年里,我们班上的大事儿小事儿总是有很多学生告诉我,而且就算是我批评了犯了错误的当事人,他们也从未追究过到底是谁和老师说的这些事情。因为大家心中都以班级的发展为重了,特别想说的是,在我校去年的运动会中,我提前做了一定的动员,然后把报名工作交给体育委员,结果每一个项目至少有两人报名,有的一个学生还报了很多项,苦恼着怎么去取舍,这些积极的状态让我感到很幸福。  

    最后,我想谈一下自己在这几年工作中的一些心得:  

宗旨:  

1.不把学生当神仙,遇到任何要他们去做的事情,要先指导,告诉他们怎么去做。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尽量用指正代替指责。(这是拉近教师与学生距离的好机会。)  

2.原则性问题,决不估息,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方式。处理的方法要变换,让同学们意想不到的解决方式往往更加有效。(这是树立教师威信的好机会。)  

3.抓住每一个机会教学生学会做人,做善待他人,做与人为善之人,团结同学之人等。(最好用真实的例子,因为大道理他们都懂。而我们班的班训定为:爱上,上进心,团结一心。)  

4.班主任要有自信,以理服人。多表扬,少批评。表扬的话在全班面前说,批评的话在个人面前讲(有些时候需要以一警百时除外)。  

在班主任工作上,我还会不断的努力,向大家学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