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个性化教育是指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挖掘学生的个体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的教育。个性化教育要求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实现其独特的价值。

今天我想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其进行个性化教育。学生千差万别,有的个性倔强,喜欢表现自己,有的慢言慢语,不爱表达,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这就需要教师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在认真深入了解学生的同时,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能力、智力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下面是我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的几点体会,不足之处,请多指正。

一、对个性倔强的学生要注意培养他们沉着、稳重、坚持到底的精神。
这类学生任性、精力充沛,有进取心、但往往又脾气暴躁、粗心、性急。对这类学生的教育,要求教师注重培养他们沉着、稳重、坚持到底的精神和克制忍耐的品质。我们5(4)班的陈雨松,是位个性非常倔强的孩子,这个调皮的小家伙坐没有坐相,走没有走样,上课总像一滩烂泥堆在位子上,逆反心理还特别强,别人不小心碰了他,他都是横眉冷对,一副凶巴巴的样子。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平常的说服教育根本不起作用。但我了解,陈雨松还是很在意学习成绩的,有次英语单元测试后,我在班上大力表扬那些有进步的孩子,但我看到陈雨松眼睛红红的,我明白了,他只得了86分。课后,我找到了他,我问他对自己的成绩满不满意,他摇摇头,我摸着他的头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记忆力也很不错,从现在开始,打起精神,用心学习,好吗?陈雨松很坚定地回答到:“好。”“好的,男子汉说话要算数,要有实际行动,坚持就是胜利,老师相信你。”此后的陈雨松在学习上还真认真了不少,从不举手的他居然也举手发言了,我及时肯定他的每一点进步,在期中考试中,他的英语成绩达到了96分。“同学们,陈雨松有这么大的进步,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好不好”?顿时教室里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陈雨松的脸上也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像小刺猬一样的陈雨松渐渐变了,有进取心了,对同学也温和多了,学习也一直稳中有升。

二、对慢性子学生,要培养他们的时间观念,鼓励他们提高做事效率。
我们班有几个“慢性子”的孩子,平时不喜欢活动,反应迟缓、惰性很大。其中有个较为突出的---许思聪,他是个比较晚熟的孩子,5岁才会说话,无论平时吃饭,排队,还是做作业等,速度都很慢,赶不上一般的同学,学习上也存在很大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总是告诉他,要有时间观念,不能因为你一个人浪费大家等待的时间,平时排队,限定5秒钟,班长数到5,还没有来集合排队的同学点名批评,排队快的提出表扬,这样训练下来,集合整队的速度大大提高,许思聪看大家速度那么快,他也得加快自己的步伐,拖拖拉拉的慢性子改了许多。同时我也鼓励那些慢性子的孩子多参加各类活动来锻炼自己,勤动手,多动脑,注意培养他们反应力,提高做事效率,肯定他们每一点进步,这样便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对敏感而心眼多的学生要多加鼓励,培养他们树立自信心,学会欣赏他人。
这类学生谨慎、自尊心强,但孤僻、狭隘、多疑,爱嫉妒他人。对这类学生不要在公开场合轻易批评他们、损伤其自尊心。我们班龚亚星在学习上是个很不错的孩子,但她敏感,心眼多,很不合群,总爱在背后说同学的坏话,今天说不喜欢这个同学,明天又说讨厌那个同学,老师表扬其他同学,她会闷闷不乐,大家一起玩游戏,她不愿意参加,很情绪化,做错事,总不肯承认,老师指出她的错误,她的脸色马上就变了,回到家与爸爸妈妈闹情绪,不愿意上学。针对她的个性特点,我采取耐心启发的方法,她犯了错,我总是单独找她谈话,肯定她学习上的进取心,对她提出希望,希望她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鼓励她多参与集体活动,和大家一起感受学习生活的快乐,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同时还培养她的自信心,还用通过多种教育方式,让她学会与人多沟通,遇事不畏难。
总之,我们要注重研究学生的个性心理特点,了解学生的个性差异,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只有对全体学生负责,对学生全面负责,才能使教育获得成效。
 

[心理教师点评]
中国的教育饱受诟病的地方,就是集体化、规范化、模块化,像工厂流水线生产商品一样,生产“祖国的未来”。如何因材施教,对个性化的学生加强引导,呵护他们迥异的特质,同时又兼顾班集体的规范管理,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复杂的教育难题。
陈丽老师结合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引导不同个性的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学识和人格。我想,这也是对于解决个体与集体冲突的一种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