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得到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  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天,是他们的未来、希望,家长对孩子的关注程度可以说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作为班主任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就一定得先过家长这一关,取得他们的信任。有了这种信任,随之而来的是理解,是支持,是愉快的合作。否则就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会给我们做老师的增添许多烦恼,会让我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舒服:我们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家长却凡事找别扭。这样长此以住,老师的这种情绪就会让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因为,老师不可能做到全情投入,缺少爱的教育,不是我们学校融合教育本质。所以过家长关,得到他们的信任支持,在教育过程中就显得举足重轻。

谈到如何和家长建立合谐的关系。其实我也没什么经验,也是在磕磕拌拌中,不断调整,不断修正,慢慢的磨合,才有了感觉,才有了这么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从两个层面说:一是得到了家长的信任、支持。二是就算工作中出现什么闪失也能得到他们的宽容和理解。下面谈谈我的做法,希望能带给家长一点点启发。

一、家长对班主任的信任一定是建立在有共识的基础上。

一切信任都是建立在有共识的基础上的,有了这种共识,就会在今后的合作中产生共鸣。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自己信任一个人,那自己一定和那个人有共鸣,否则就不会有信任。家长要是信任老师,那这位老师一定要去了解他们的想法,并要认同他们的想法,并和他们有共通的东西,否则谈不上信任。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做老师一定要了解学生。我觉得这还不够,如果要做一位称职的老师,那你一定要去了解家长的,明白他们的要求,体谅、认同他们的想法。我们班的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
1、选择来我们这样的学校读书,他就是想得到不同一般的教育。而且他们要尽快地看到这种“不同”尽早、尽快地出现。
2、想让孩子得到非同一般的照顾,因为他们认为金钱上付出了很多,就一定要得到与相符的回报。
3、我们班这些家长,总的来说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他们有见识,有自己的想法。他们都是经过考察、比较、了解多所学校,因为认同、欣赏我们学校的教学理念,才把孩子送来就读的。他们希望通过学校教育得到的不仅是孩子学识的提高,他们更希望孩子同时学会做人,尤其希望孩子的个性都得到张扬,得到更好的发展。
前两条乍看起来,有不合教育规律。但细想起来,也无可厚非,虽说教育不是急功近利,不是买卖,但现在这样一个现实社会,讲得就是物有所值,甚至于物美价廉。如果是换做我们自己,也一定会有这样的想法。认同他们的这个想法,所以我在工作中,这些也成了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这些孩子得到了非同一般的教育了吗?他们得到了非同一般的关照了吗?(这里的关照可能和一些家长眼里的关照有些出入,但我是教育的专业人才,我知道对学生真正的关照内含是什么。)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货真假实吗?我们的教育和一般有哪些不同?我也会经常拿这个来提醒自己,来对自己工作制定一个更高的要求,也会朝着一个更高的目标在努力。至于第三条,这是我们学校融合教育理念的根本所在。在我们学校有施展的空间,有成长的沃土,所以做老师的可以尽情的去大展拳脚。
了解家长的想法,认同他们的想法,达成共识,有了这种共识,信任也就有了基础。事实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这次家长开放,很多家长跟我说:老师,这些孩子真幸运,所以很多家长,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二、注意言行举止,时刻不要忘了自己的教师角色。
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自尊自爱的人,才能真正得到他人的尊重。所以自尊自爱,是我们得到家长信任与尊重的唯一途径。我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觉得面对家长时,我展现的是位教师应有的风范。面对学生时,我也时刻注意我是一位教师。我们往往会有这样的想法,在孩子面前稍微放松一些,但我却不认可这种想法。可不要小看这些孩子,家长对老师的了解多半是来自他们。我们就有这样的家长,每天和孩子有一个新闻交换时间,孩子跟他交换那一定是学校同学老师,老师一定是主角。老师的一言一行,老师对他的态度,老师对其它同学的态度,老师今天批评谁了,表扬谁了,甚至是老师今天发火了……他们都会新闻转播的。
另外,我们班的家长很重视孩子间的交往,经常聚会,聚会时老师也是他们谈论的主题,会评论每个老师,还给每个老师打分,百分制。
孩子就是传声筒,是录影机。家长普遍还有这样的想法:你在他面前的表现得再好,他们会觉得不真实,把老师在孩子们面前的表现才视最真实的,往往拿这个来评定老师,是不是有爱心,是不是有耐心,是不是一位公平、正直、有教养的人。所以一定要在孩子们面前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就是像一名老师。

二、遇事要宽容,学会换位思考。
和任何人相处都会有些误会了,都会有一些不理解,就是一家人,也难免有不愉快。所以和家长相处中的过程中也会产生一些问题。这时就需要教师有宽广胸怀。我一直很欣赏这样一句话:与人相处要七分欣赏,三分包容。如果我们都报着这样的态度处事为人的话,那友好合谐的关系就一定会形成。
换位思考、理解宽容,忘记。是我与家长相处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的座佑铭。一年级刚入学不久我就被投诉过,因为孩子穿校服的问题。(例:小女孩子不穿校服。)
遇到这样问题,我会分析一下原因,自己清楚了,就尽量站在家长的角度,试着理解家长的投诉。但不会做过多的解释,清者自清,时间长了家长心中自有公论,这样会更有说服力。然后尽快忘掉这些不愉快,学会忘掉对自己的健康也是很有利的。其实家长每次投诉之后,他都在密切注视着老师的表现,你的一言一行,你对待孩子的表现……。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家长的一些不当做法,而影响对孩子的态度。

三、正直,坦诚,敢说真言。
和家长的相处过程中要坦诚,要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相处,不讨好他们,但也不惧怕他们。
一些家长的行为有时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我会选择直言,但这个直言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我们班有个孩子脾气不好,动不动就发火,有时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我和家长交流时说:你是不是脾气也很不好,经常跟他大发脾气啊?所以孩子自然会受到影响。还几个男生,有点娇气,当跟家长谈到这个问题时我会直接跟他们说:你们太娇惯孩子,我老家有句俗话:穷养儿,富养女。男孩子要多摔打摔打,这样才是更爱孩子。
一些家长因孩子没写作业,就会打个电话给老师,解释理由。或者是孩子没带书本,我是不让家长给孩子送书本到学校的,所以家长有点跟我道歉说:老师,是我忘记给他带书了。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都跟家长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指出家长这样做的不妥。
现在的孩子比较自我,不太懂得尊重别人,我就针对这个问题写了一篇文章挂在我的博客上,是对家长开放的,希望引起家长的重视。
去年底我们班曾经有一起投诉过校车老师的事。家长投诉是因为接车的老师态度不太好,老师的批评伤了孩子的自尊。这件事我事先不知道,我在校车老师到我们班找两个孩子算是陪理道歉时知道的。
当时看到校车老师跟我们班两个孩子的道歉,我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我们这两个孩子平时就非常淘气,我不问都知道,在校车上肯定是最让人头痛的孩子。校车老师可能处理时也有点急躁,所以才有了这样的事情。
过了几天,就出了一件这样的事。我们班的这两个孩子都在篮球班,这个篮球班有一个我们老师家的孩子。他们之间就发生点冲突,于是其中一孩子就指着老师家的那个孩子说:我让我妈去学校投诉你,让学校把你妈炒掉。
这件事让我想到了很多,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在家长会上跟家长谈谈我感受,目的是想让家长们明白,有时我们的一些举动,尽管这个举动本身没有太大毛病,但无意中却给孩子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我要从一个班主任的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我谈了三点:
1、投诉,是对一些不太称职老师的批评,不满的表现。(绝大部还是误会)轻者,老师跟孩子们承认错误。重者:换掉。孩子的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强,他看到这种现象,以后他稍受委曲,就会想尽办法让家长出面为他们摆平。于是他们就倍感优越,越来越不懂得尊重别人。所以就有了那个孩子的那番言语。所以就有了一部同学不懂得他人现象。
2、我们家长的投诉,往往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听了孩子的一面之词,很多家长特别相信自己的孩子,认为孩子不会说假话。不是这样的,现在的孩子为了达到自己所要求的,他们会撒谎的。(举例:校服)
3、何不换个角度去看待老师批评,就算这个老师的态度不好,就算委曲了这个孩子。这也是对孩子承受能力的一种锻炼。受委曲也要学的,现在的孩子是受到的关爱过度,受到的保护过分,但唯独怕孩子受一点委曲。很多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还跟我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说现在孩子的承受能力太差了,老师你要多给他制造点麻烦。
在家长会上,这么直接地谈这个问题,可能会让一些家长感觉不舒服,但作为老师,我发现了问题,发现这样的事在孩子身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必须直言,这是对孩子负责。
我当时也跟家长说:如果我这当老师,是非不辨,你们把孩子送到这样的老师身边,你们放心吗?
这件事之后我发现,我并没因此得罪家长,他们反而更尊重我了,前段我们家长开放日,当事的家长带他的朋友来考察学校,想把孩子转过来,还跟他的朋友说,把孩子送这个学校你就放心吧。

四、教师要有主见,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
我们的家长大部分是通情达理的,但有个别的家长还是很自我的,凡事都要以他们意志为转移。做老师的不能太被动了,要该坚持的就支持,不能让家长牵着鼻子走。我觉得只要自己心底无私就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我们有一些家长的无理要求了,我都会婉言拒绝的。(例如1:调换痤位、老师给学生发信息作业。例2:班级新生问题)我之所以拒绝,因为他的要求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对孩子不利。
心底无私天地宽,做一名教师,心里想的是学生,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发展,只要你这样想这样做,就一定能得到家长的尊重、信任和支持。

[心理教师点评]

兰校说,“教育是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学生。我们要为学生成长负责,要为他们终身受益考虑。”不管我们遇到什么样的家长,只要我们把握住了我们共同关注的对象——孩子,让家长感受我们对孩子爱,对孩子负责的心。我们总能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李萍老师,正直、坦诚、敢说真言,个性鲜明,但是一直以来在家长心目中享有盛誉,处理家校沟通的难题得心应手。因为她首先站在为学生终身成长,为家长排忧解惑的立场,为他们考虑。“做好了自己的工作,方才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