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技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旭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与人沟通的能力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教师沟通能力的强弱,沟通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国内外的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在当今时代,教师已经不能独立解决许多迫切的教育问题,现代的学校,需要家长们的积极参与。而教师如何与家长进行融恰的沟通,至关重要。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超越知识的智慧。家长是教师教育活动的合作者。身为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很多时候都要和家长谈话,共同商讨如何使孩子成长得更好。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与家长沟通,达到自己的教育目的呢?我认为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应注意掌握以下技巧。

一、真诚相待,信任尊重家长。
我们要真诚地与家长沟通交流,让家长充分感觉到教师是真心地为学生成长和发展着想,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感。班主任要尊重学生家长,摆正摆好自己与家长的位置。家长与教师一样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都肩负着教育好孩子的重任,教师与家长加强联系,目的是共同的。教师与家长其实是同盟军,家长和教师一样应该对孩子的成长起教育、引导和示范作用。家长与教师之间不存在身价、地位的高低之分,教师与家长若能够相互信任,相互激励,则会出现友好、愉悦和互相合作的气氛。所以教师要以真诚与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家长,取得他们的信任,争取他们最好的配合,共同探讨对孩子的最佳教育方法,以达到共同的教育目的。

二、与家长沟通,要善于倾听。
成功的老师通常是最佳的倾听者。倾听不意味着不说话,但倾听绝对是少说话。在倾听时,要听明白家长反映的事情和此次谈话的真正用意。

任何教师,无论他具有多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修养,都不可能把复杂的教育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不出差错。而且随着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家长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他们的许多见解值得教师学习和借鉴。加之“旁观者清”,有时家长比教师更容易发现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因此,教师要经常向家长征求意见,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以改进自己的工作。这样做,也会使家长觉得教师可亲可信,从而诚心诚意地支持和配合教师的工作,维护教师的威信。

三、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家长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素质和修养都不同,因此,我觉得要根据实际情况巧妙地运用语言艺术与不同类型的家长进行沟通。如:一是对于素质比较高的家长,我就坦率地将孩子在校的表现如实地向家长反映,并主动地请他提出教育孩子的措施,认真倾听他的意见和适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二是对于那些比较溺爱孩子的家长,我就首先肯定其孩子的长处,给予真挚的赞赏和肯定,然后再用婉转的方法指出其不足之处,诚恳而耐心地说服家长采取更好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三是对于那些对孩子放任不管,把责任推给学校和老师的家长,要想办法吸引他们主动参与到教育孩子的活动中来,开始主动关心孩子,主动与子女沟通,与学校沟通,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四是对于后进生或是认为自己对孩子已经管不了的家长,我们应尽量挖掘其孩子的闪光点和特长,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和进步,对孩子的缺点适时地每次说一点,语气委婉,并提出改正孩子缺点的措施,重新燃起家长对孩子的希望,使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只有这样,家长才会主动地与我交流孩子的情况,配合我共同教育好孩子。五是对于个别不太讲理的家长,或是不理解学校的一些工作安排的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就沉住气,先让家长说完,发完脾气和牢骚,并对家长的这种心情表示理解,然后再耐心地以平静的语气与家长解释、分析事情的利弊和对错,以理服人并体现出自己的宽容大度,赢得家长的好感,从而得到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充分了解学生,与家长谈及孩子的缺点时注意方式方法。
老师与家长的谈话都是为了孩子,作为老师,我觉得首先必须充分了解孩子的情况,如:孩子的学习成绩、性格特点、特长和爱好、优点和缺点等等。因此,我和家长谈及孩子的发展情况时是比较具体的,从不笼统、模糊和泛泛而谈,没把握和不准确的不说,让家长感到我对孩子的关心和重视,感觉到我工作的细致、认真和负责。而且,我与家长交流时,对孩子的评价也是客观而全面的,既肯定孩子的优点与进步,也真诚地提出其不足之处及改进办法。在谈到孩子的缺点时,我也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区别对待,与很熟悉的家长我就说得直率一些;而有些家长自尊心强的,会把谈孩子的缺点视为对自己的批评而感到有压力的,我就说得委婉一些,注意家长的可接受性,同时也表达对家长心情的理解,以心换心,坦诚地与家长交流,这样就可以达到共同解决孩子问题的目的了。

五、教师要用行动赢得家长的信任。
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并在作业的批改、班务的管理上,学生活动的组织等方面要认真负责,要让家长通过这些行动看出你的能力水平,你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让家长充分相信你,觉得把孩子放在你手里放心,从而支持你。

总之,教师在与家长沟通交流时要真诚友好,不卑不亢,把自己对学生的那份浓浓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充分地流露给家长,让家长深切的感受到教师是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他的孩子,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和发展,那么我们工作一定能够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从而获得较好的效果。

案例1:
一天晚上,班上章禧容同学的妈妈打来电话,和我足足聊了半个小时。开始,我认真倾听了家长的诉说,了解了情况,听出了家长谈话的用意。这位家长向我反映说孩子在校老是受到一个女同学刘恩瑞的欺负,心里很难受。刘恩瑞是教师选的课间活动小组长,负责组织小组同学课间参加跳长绳、跳皮筋等活动。据章禧容妈妈说,刘恩瑞在活动时,总是让章禧容摇绳或者牵皮筋,使章禧容很少有机会去跳绳或跳皮筋。章禧容有时在课间想先去教室后面的饮水机取水喝再去活动,刘恩瑞就不同意,还对章禧容说:“你喝那么多水干什么?”而刘恩瑞对其他同学就不是这样。家长还说刘恩瑞和章禧容关系不是很好,所以觉得是刘恩瑞故意为难欺负自己的孩子,因此很生气,希望家长能帮助解决。

分析原因:章禧容平时在校是一个性格内向,比较羞涩,言语较少的女孩。在学校遇到事情很少大胆向老师反映,所以回到家就直接和家长说了,老师却不知情。而她的妈妈对此为自己的孩子感到不平和难受,心里肯定很不高兴。

解决策略和处理过程:
当时在电话里听完家长反映的情况后,我跟她说你难过的心情我非常理解和明白,老师和家长一样,都希望孩子在校快乐生活。不过,由于章禧容没有向老师反映这件事,教师没能及时调查了解情况,作出处理,使孩子感到委屈,也希望家长能理解和体谅,如果教师及早知道这件事,一定会很快处理的。我告诉她以后要鼓励孩子遇到事情大胆向教师反映,便于老师及时解决问题,给予她帮助。我还跟她说,同学之间发生一些矛盾也是难免的,大家都是没有太大恶意的,不会有同学真的有意欺负别人的,请家长不要太放在心上。我说等学生上学后,我会很快找她们把具体情况了解清楚,到时会作出公正妥善的处理。教师对学生真心的关爱,对家长真诚和尊重的态度,使家长听后很认同和感谢。这次电话交流在大家的愉快中结束了。后来,学生上学后,我了解到刘恩瑞同学是因为觉得章禧容不太会跳绳或跳皮筋,所以才老让章禧容摇绳或者牵皮筋的。她说还因为课间时间少,想多活动一会儿,才对章禧容说不要喝太多水的。我跟刘恩瑞说,以后还是按老师事先交待的要求,先让某些同学喝好水再活动,其他同学可以先玩,小组同学要轮流摇绳或者牵皮筋,不太会的同学也要多锻炼,多学习,慢慢就好了。我跟刘恩瑞和章禧容说以后要团结友爱,互相关心和帮助,争取成为好朋友,她们都很同意。过了几天,据我的跟踪观察了解,得知她们关系不错,真的成了好朋友。章禧容的妈妈知道后也非常高兴,说孩子为此心情愉快多了,并多次向老师表示感谢!

案例2:
班上有一个同学,家庭作业完成情况不好,有时是完不成,有时虽然写完了,但错误很多,书写马虎。我几次打电话与其家长沟通交流,希望家长能做好家庭辅导。但家长有时说工作忙,没时间辅导孩子写作业,有时虽然答应好教师好好辅导孩子写作业,但之后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仍然没有好转。

分析原因:这位家长也许真的是工作忙,但我觉得偶尔抽一些时间管孩子还是能做到的。另外,家长有时好像有点敷衍塞责,对孩子的学习不太重视,有点放任自流。

解决策略:我没有放弃对这个孩子学习的关注,没有放弃跟他家长的沟通交流。我继续通过电话或预约见面的方法与他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争取家长的配合。每次交流时,我都很尊重家长,没有过多地说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也没有直接说家长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以免让家长觉得教师心有抱怨。我本着对孩子关心负责的态度,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与其进行交流。对于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我做到“多报喜,巧报忧。”我说你的孩子性格活泼,关心集体,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反应也不慢,只是学习态度不好,所以影响了学习成绩的进步和提高。如果他踏实努力学习,家庭作业认真完成的话,成绩一定会很不错。由于我对学生有充分地了解,对其作了较为客观的评价,并且话语中饱含着对孩子的赏识和鼓励,使家长很信服,很感动。家长深切的感受到教师是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他的孩子,老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我对他说虽然事情多,但孩子的学习也很重要,对孩子进行一些家庭作业的辅导也有很必要的。他也渐渐认识到这一点,表示以后会多抽时间关注孩子的学习,做好家庭辅导,他还告诉老师,必要时还会给孩子请一段时间的家教。我说除了学习,对孩子的纪律卫生习惯等方面也要进行教育,他欣然接受了。由于有了家长的配合,学生的学习态度端正了,家庭作业完成情况也变好了。

[心理教师点评]
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功,70%取决于沟通的能力。这话虽有点夸张,但是对于班主任来说,沟通能力的强弱,的的确确极大地影响着我们工作的成效。管理学生需要沟通,协调科任教师之间的关系,需要沟通,与家长合作共同教育孩子,也需要沟通。

王旭东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细致入微的为我们诠释了“信任、真诚、尊重、有针对性”等沟通技巧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