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凌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世间唯有欢颜之泪最为动人

——题记

 

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

人生在世,任谁都免不了放弃些什么。因为只有放弃了,才能去追寻下一个终将也被放弃的梦。“放弃”这样的事,稍一抒情便可以到手满纸的哀感顽艳。

繁华靡丽,岁月荒唐。

那些沉香屑里的声色犬马终究是要幻化成烟的,那些玻璃盏前的良辰美景终究是要成痛成梦的,那些玲珑玉下的镜花水月终究是要吹成泡影的……那些艳势逼人的过往,无论如何绮秀美好,都是要被侵蚀碾压,被华丽尘封的。

放弃与被放弃,永远出双入对,宛如双生的鱼儿,两尾两尾地出现,消失,无法回头,无法分离。

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

人生在世,任谁都无法一语道破自己选择放弃的初衷。有些事情即使长久牵挂唇边,却未必会真的盘踞思念。

“放弃”这样的事,书成千古,只余青史一滴墨。

青山萧索,白露凝霜。

那些“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的出尘飘逸终究是只能委身于年少轻狂的曾经了,那些“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洒脱不羁终究是只能粉碎在花白的额前鬓角了,那些“与尔同消万古愁”的冽骨柔情终究是只能湮灭在支离破碎的记忆中了……那些“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执念,无论多么顽固霸道,都是要被软化成泥,被世俗遗忘的。

“世事幻如焦鹿梦,浮华空比镜花缘”。历史因为不断地被人放弃而开始美丽的轮回,每一轮都因盛极痛极而衰退。

“放弃”进行的越完美,人生演变得越跌宕。

当少年已经变得“白发三千丈,缘愁是个长”,当时光已经能够“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当悄然放弃的心已经一任“阶前滴雨到天明”的时候;人,才算是真正地懂得了生命吧。

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

这痛或绵长,或锋利,或如泣如诉,或须臾弥散,或长存不朽。这痛,能烧出人世间最动人的欢颜之泪。

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

 

每一次读《我眼中的诗人》,便有一种心碎掉的感觉,于是,碎成小文《放弃,是一种美丽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