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学生喜欢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明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4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怎样让学生喜欢你
 
张明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可现在做教师就不那么简单,尤其是做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学生所喜爱、欢迎的教师,是难上加难。
 
如何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呢,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1、做个博学多才的人,如果教师是位能说会道做、多才多艺、风趣的人,那么就一定会吸引学生,使学生佩服你,感到“老师本事最大”。
 
2、很快记住学生的姓名,担任新班的教师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学生会感到他是被重视的。
 
3、做学生的好朋友,信任他们做个好听众。要积极参与学生的课堂活动,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多使用儿童化的语言进行交流,常站在儿童的角度上,用最贴近他们思维方式去了解学生的想法。和学生谈话时,不能表现出不耐烦,而要表现出你对他的说话很感兴趣,那么他们就会把你当作他的好朋友。
 
4、为学生保守秘密,保护他们的隐私,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常常不知所措。当学生信任你,把他的秘密告诉你时,你要象家长一样为他提出合理的建议或看法,帮他保守秘密并解决困难,在不知不觉中把心贴近,使那些小秘密不再成为他们的负担。
 
5、赏识学生。“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得到尊重和欣赏。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了赏识而来的”。赏识学生,多一份信任、宽容与关怀,多用激励代替责备,让学生感到教师很重视他,使学生在理解和尊重中发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
 
6、上课时面带微笑,做一个不发火的教师。教师的微笑是学生最喜欢看到的。
 
7、善于原谅学生的错误。“孩子犯错误永远都是可以原谅的”。学生犯错误当然要批评教育,但要讲究方式,特别是要善于原谅他们,是他们感到老师的宽容。
 
8、钻研教材,多上些学生有兴趣的体育课。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娱乐功能,利用儿童心理特点和运动技能形成的规律,注意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产生吸引力,使学生想着、盼着上体育课。
 
     总之,一心想着学生、一切为着学生,就一定能成为学生喜欢的体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