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 教育强区得力干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2年07月0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记者从深圳教育学会了解到,在公办学校“校校爆棚、班班超编”的状况下,深圳民办学校解决了25万中小学生和幼儿的上学问题,成为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就学的重要途径。
    然而,面对民办学校的出现,众多家长却仍旧疑虑重重。有的家长认为民办学校就是贵族学校,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就读的学校,完备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使很多家长趋之若鹜,而看看昂贵的学费,又有很多家长望而止步。
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民办学校就是私人办的窝棚学校,办学条件差,安全隐患严重,学校就是为了赚钱。
    面对家长这种认识,记者日前作了一番调查。
    现状
    据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声洛介绍:目前,南山区共有18所民办学校,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国有民办学校3所,包括白石洲中英文学校、北大附中南山分校和正在修建的中加学校,这类学校是由国家一次性投资修建,主要由社会力量来兴办的学校。由于这类学校运行经费都需自筹,因此,收费较公办学校高几倍甚至十几倍,而被人们误认为是贵族学校。
    第二类就是公益民办学校,在南山区共有12所,这类学校主要是由各街道办事处协助管理,教育局进行业务上的指导。这类学校以前在教学、安全及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但从1996年起,南山区对其进行了整改,就形成了目前的公益民办学校,其教学、安全及管理都符合标准。
第三类就是纯粹由私人开办的学校,在南山区有3所,包括联鹏学校、文武学校和振兴小学。这类学校纯粹由私人投资修建,学校的整个运作基本上是市场化的。
    意义
    尽管目前人们对民办学校认识不一,但民办学校存在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据了解,目前,南山区共有中小学生60133人,而就读于民办学校的学生就达13000多人,占南山区各中小学生总人数的20%。
    吴声洛告诉记者,深圳市及南山区的特殊人口结构决定了民办学校存在的必要性。去年南山区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强区,加之区内房地产火爆而带来入住人口,区内各中小学校学位异常紧张。民办学校不但解决了大量劳务工子弟的读书问题,缓解学位压力,而且为政府节约了大量办学资金,同时还给南山区的办学体制增添了新的活力,使南山区的办学体制多元化。
    困难
    吴声洛告诉记者,目前民办学校因类型不同,在办学中所遇到的困难也有所不同,国有民办学校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老师的流动性较大;而公益民办学校和纯私立学校遇到的最大困难则在于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即使有些私人愿意投资修建教室或改善学校环境,也涉及与政府部门的协调问题。
    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的谭炳林则说,像公益性或纯私人办的民办学校本身有一个发展期,需要社会更多的扶持和理解。
    国有民办学校——白石洲中英文学校校长兰金仁告诉记者,目前人们对民办学校的认识还有一个过程,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在客观条件等方面还有待政府更多的扶持,而且目前全市还没有比较规范的文件对民办学校进行管理。
    解决
    面对民办学校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困境,吴声洛告诉记者,目前区教育局已经专门成立了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专门领导和管理南山区民办学校,并有教研室专门对民办学校进行教学指导;深圳市成立了民办教育工作委员会,为各民办学校的信息及经验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
    据悉,《深圳市民办教育条例》的初稿已经草拟完毕,该条例对维护民办学校及学生、教师、举办者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系列规定。据有关教育专家所言,随着民办教育立法的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深圳民办学校的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