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教育的理解与实践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2年07月05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我们从1991年开始在深圳南山区进行了儿童英语教学的改革实验,从学前做起,效果比较显著。我们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我们把英语基础阶段的教学定了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个是从听到说,再到阅读和书写的渐进的教学原则。第二个是贯穿始终的课堂教学的游戏化原则。第三个是重复使用的滚动式教学原则。掌握好这些原则,再加上有课程标准作为引导,教学的效果就非常好。首先是效率高,只要学一个月就能上路。其次是学生能够保持比较持续的学习兴趣。
     那么我们的英语教学的效率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按照原来初中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毕业时能掌握800个单词或短语。可是,当时对掌握的要求也只能是在单词表上出现而已,学生能认、能写。这就算掌握了。然而它并不能算真正的掌握。真正的掌握应当达到熟练才行。怎样才能熟练呢?那就要进行无数次的使用和训练。我们所采取的方式,使学生到小学毕业时在口头和笔头上都能熟练地使用1000个单词及短语。可以熟练地进行一般性生活会话。也就是说,他们在教学实践中已经无数次地使用过这些表达方式了。学生记单词的方式并不是拿着书本背,而是实践,通过无数次的实践而达到熟悉。
    另外从儿童发展(含小学和初中)的过程来看,语言是其整体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龙头环节。它和贯穿于始终的艺术是一样的。我们不仅重视语言能力的开发,而且还重视语言开发对其它能力的开发所起的作用。
    我们重视语文,相信语文是数学学习的基础,它能给数学提供支持。我们从小学低年级开始,就重视识字量的培养,重视阅读理解的训练,重视听的训练。
我们在语言教学方面的高效率是为了文化课整体学习效率服务的。也就是说,我们提高语言教学的效率就是为了提高各科学习的课堂教学效率。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就可以腾出时间来进行艺术、体育及其它各项课外活动了我们把我们学校叫做“中英文学校”,并不是在做所谓“双语教学”这个概念文章(那种所谓全英语教学的道路是行不通的)。我们旨在督促我们自己: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走语言领先、全面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