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瞿振元谈高考改革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2年04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明年开始高考将由7月提前到6月,这项改革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在4月24日播出的《东方时空-时空连线》连线节目中,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瞿振元介绍了有关高考改革的情况,以下是访谈全文。 

  记者:瞿司长,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针对高考,年年都是一个热点,比如说在今年这个季节的时候,大家都关注的是又有一个新的消息出台,就是在明年的时候,我们的高考会从黑色的7月改到绿色的6月,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才做出这样的决定的? 

  瞿振元:我们主要是考虑每年高考7月份的时候太热,家长三天晒在外面等着孩子,我们看那种焦急的样子,我们自己也做过父母,觉得应该改变这种情况。所以,我们的政策设计当中,要多考虑一些关心人的这样一个因素。我们在去年经过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实际上中央领导同志对这个事情也非常关心,在他们的直接关心下面,把高考的时间提前到每年的6月份进行。 

  记者:刚才您说了,之前这个政策出台之前进行了认真地调查研究,他都包括了什么样的范围?

  瞿振元:一方面包括气象资料的调查,包括从国家的气象局了解历年来6月、7月气温变化的情况,灾害性天气发生的情况,另外,又听取中学方面的意见,包括直接听取中学老师的意见,我们也听了社会上一些家长、考生,学生们的意见, 

  记者:整个在这个调查过程中,你们感受到到这种支持率怎么样?

  瞿振元:很高,大家都希望能够把6月份高考的时间放在6月份,权衡再三,觉得从明年开始比较合适。 

  记者:这个政策出台之后必然带来很多方方面面的影响,比如第一个,大家关心,今年还是在7月份考试的考生合算,还是明年改到6月份考试的考生合算? 

  瞿振元:大家都担心这个问题,气候凉爽大家都感到高兴,但是影响高考大家不高兴,所以我们提前一年多预告,这样,中学教学也好做调整,学生、家长社会其它方面都好做调整,这样,大家觉得怎么改都比较公平的。

  瞿振元:对于明年的考生来说,我想一个实际上我们教学的安排上面需要做一些调整。毕竟是提前了一个月,教学的时间,复习的计划都可以,学校和考生都要做一些新的调整。别的方面,我想关系不太大,反正是更凉爽了,有利于自己的考试。还有,比如说我们高等学校恐怕要做出调整。6月份考试对考生来说,9月份再入学,中间是三个月的间隔,对于考生怎么安排好,对于学校怎么安排好。 

  记者:我还真想问你这个问题。

  瞿振元:我们真是考虑到这样的问题。我们想是不是首先高等学校来说,对于已经被录取的学生,对于他们提出一些要求,在这个时间能不能再学点外语,

  记者:别放羊。

  瞿振元:还有这三个月的时间比较长,你是否可以参加的社区社会服务,或者其它社会实践,学校也可以提出这样的要求,你入学的时候是不是参加某种社区服务或者社会记录到学校来,这样也可以。这样,在学生实践里面,也可以安排得比较充实。

  记者:另外,大家也非常关心,比如说做了这样的一个决定的时候,会不会给一些中学有这样的一种暗示,会打乱我的正常的教学计划,我会用高一、高二两年把该高三的全部学完,用剩下的时间来突击高考?

  瞿振元:您讲的这些情况,现在的一些中学里就有这种情况,有的地方还比较普遍,但是我觉得怎么样安排好正常的教学和正常的复习之间的问题,当然有个教育规定的问题。解决这个,首先是不是从学校的校长、老师开始,用一个素质教育的思想去指导这样一种安排。具体安排各个学校有各个学校的特点,但是,我觉得老早地结束课程,最后就用很多时间反复地钻入题海里面进行应试,并不是我们提倡的。

  记者:其实现在的很多省市自治区有很多会考的安排,都有5月份、6月份安排,我们的高考提前了之后,会不会影响到各个省市中学的会考? 

  瞿振元:这是一定的,一定要根据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而且我们提前预告的时候也比较长,所以,会考时间应当根据这个时间做出安排。

  记者:很多的考生和家长也会关心这样的问题,当改到了6月份以后,除了我们在气候上得益,还得到了什么利益,瞿振元:增加考试次数,让学生多次参加考试的机会,改变我们俗话所说的一次考试定终身这样的局面,也是我们一直想试点,现在广西进行了新的试点,先考本科,录取完了以后,愿意考专科的学生,再来参加有自治区组织的,也是自治区命题的那样一种考试。这样一种形势,我相信也还会多起来,但是从总的趋势来说,有越来越多的省市,会给考生多次考试,多次选择的机会,这是我们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取的一个方向。 

  记者:这也是一个利好,接着大家关心了,提前到6月份参加考试,等于说无论是阅卷还是录取都有了更加宽松的时间,他们有了更加宽松的时间的时候,考生是否也会从中得益? 

  瞿振元:是这样,我想我们提前靠考试了,阅卷的时间就比较充分了,包括登记、录取工作都会更加从容,更准确,更讲究质量,我想这方面,我们作为教育考试的主管部门,招生工作的主管部门,已经对地方上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实际上最少明年才开始,提前一个月,作为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来说,有些工作的安排已经往前提,为明年做好这个工作做准备,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工作的安排能够把工作的水平,工作的质量得到提高,这一点,对于考生和家长应该说也是可以从中得到好处的。

  记者:接下来我们会关注另外的一个话题,其实很多人也在关心,经过这些年三加一,三加二,一直到三加X,您觉得这个X最应该考的是什么?瞿振元:X,我想最应该考的,一个是我认为打破了过去所有单科性的学科考试,有综合能力测试,这样一个来考察学生综合的灵活地运用中学所学的知识的能力,这种能力性的考试,我认为还是相当重要的。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我认为也是应该着力的方面,就是X应该是开放、灵活的,选的权应该是给高等学校。高校招生应该高校说我要考什么,不应当统一规定死了,这类问题,我们可以举这样的例子。比如说在北京,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一批学校,面向全国招生选拔,他要考试的科目的要求,和北京的联合大学,或者海淀走读大学这样的要求,应该说它也是地区性的,培养的目标、学科的性质都不完全一样。学校说我为什么一定要跟北大、清华等等学校考一样的,我有没有权利提出不同的要求,而且这种权利是高等教育法赋于我的办学制作权,所以我觉得应该朝着这样一个方向,给高等学校以更多的选的权的方向进行进一步的努力。 

  记者:那么比如说针对这个三加X,如果一旦再向前发展几年,考生会获什么益呢? 

  瞿振元:对考生来说,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和个人意愿而选择不同类型的,同时又符合自己意愿的学校,学生也能够从这中间,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是对学生有利的。

  记者:有人说的非常有意思,假如说有的考生一上高一开始决定了,彻底偏科了,按照我的目标的学校做偏科的准备,最后本来是想强调素质教育,结果导致他反而更加偏科了,怎么办?

  瞿振元:这个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当然,所有的事情,包括在学生,在校学习所有的事情,全部都对着高考的那几门科目走,本身意味着一种应试教育,而不是素质教育所要求的。而在整个学校的教育评价制度里面,我想我们也应该是多方面的评价。但是在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们也是在工作里面极力避免,有些学生所谓铁了心走偏科的路这样一个情况,应该在高等学校里面选拔人的时候,就要强调对学生的德智体的全面评价、综合衡量,择优录取,这一点又是我们在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里面所坚持的原则和要推广的办法,在这一点上,我也劝孩子们不要走那样的路,走那样的路,不仅上不了好学校,还把你自己给坑了。

  记者:有人说,三加X,将来高校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但是推出来之后对中学的影响是很大的,您觉得这个一步一步的实验范围在扩大以后,他要做哪些调整? 

  瞿振元:基本来看,一个,我觉得为了提高中学的教育,可能对教师队伍,自己的教学内容要进行提高培养,这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教师队伍提高得比较高,有充分的实行素质教育的能力,这样,中学的教育就比较好。第二,也有一个,从广东的经验来看,就是一些地方根据三加X的高考改革的这种需要,特别是一些综合能力的这种培养,所以,一些地方教育资源重新进行了整合。有的学校,生物过去不考,生物老师都跑掉了。现在,由于我们的综合能力测试,有些地方的学校重新进行整合,老师重新组织起来,把各门应该教的课程都好好教起来。所以,教育资源的整合和组织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还有在采访中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但是,的确有一些中学开始用应试教育的方法对付这个X,他有各种习题集,最后还能取得一定的成功,你怎么看上有素质教育的要求,下有应试教育的对策。 

  瞿振元:这个情况确实有整个转变的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首先是一个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要来个转变,当然这中间包括我们的工作办法和工作机制,作为教育行政管理的机制也要进行改革。我们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现在我们我是三加X,X是变化的,而且我们也提倡综合能力测试等等,但是,是以分科教学为基础。复习的时候以分科复习为基础比较好。同时,学科间的综合问题,我想我们实际的办法和要求也是提倡一种,我们让一些老师组织一些专题性的讲座,这个我认为还是很好的。通过这种专题的讲座,引导学生这些科目怎样进行综合的运用,这些我们也是提倡的。而这些跟我们所倡导的方向,包括考试命题的方向都是完全一致的。记者:其实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搞这方面的尝试和改革,它的范围正在加大,大家很关心,这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还是实验性的政策,还是一个兼并的方向? 

  瞿振元:三加X的科目改革,从它的本意来说,我们说打破长期的大一统的考试模式,建立一个统一性和灵活性结合的新的考试模式,这样的一个方向是肯定长期坚持下去的方向。所以三加X我们现在做了,今后还要进一步的完善,包括三加文科综合,三加理科综合,还包括学校的选择和学生的选择,这方面我们要花很大的工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