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音乐组教科研课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音乐组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7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南山中英文学校小学部

教科研课题破题暨

“负担轻、质量高”融合式教学研究课启动

 

一、学科研究的重要性:

一切为了儿童,为儿童发展拓宽思维空间、想象空间和活动空间,丰富儿童的情感世界。音乐学科由于本身具有丰富的形象性,能探索出各自运用情境教学的要领、途径及方法,即以“趣”激发动机,以“美”愉悦儿童身心,把想象与学科技巧的训练紧密结合起来。

 

二、课题宣布及解论

 

音乐组“融合式教学”研究课题

—————情景式教学之浅谈

 

情景式教学就是给学生添翼,创设各种情景,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孩子的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快乐地飞向美的、智慧的、无限光明的和童话般的王国。

 

三、课题研究的安排

由程娟老师为课题教研组长,李斐斐、罗海波、范宴琳、丁舒杭共同参与完成。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九月份,全组成员商讨确定科研课题,并进行理论学习;

第二阶段:十月份,结合学校开展的融合式教学研究活动,音乐组全体成员围绕“情景式”教学开展展示课;

第三阶段:十一月份,每人写一篇教学反思;

第四阶段:十二月份,展示一节示范课,准备“迎奥运,与世界同行”情景式元旦汇演。

 

四、成果展示:

上一节具有音乐课特色的“融合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研究汇报课;

写一篇教学反思;

 “迎奥运,与世界同行”情景式元旦汇演。

 

音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