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美术组科研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美术组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7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南山中英文学校小学部

 

教科研课题破题暨“负担轻、质量高”融合式教学研究课启动

一、小学教科研重要性:

兰校长“融合式”教育理念

——小学陶艺教科研教学的探究

 

二、     小学教科研重要性:

陶艺课是课程改革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星科目,在语文、数学、常识、艺术、美育等多项学科部有它的结合点,也是进行爱国主义,高科技教育就的良好载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卓晴君语)此外,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实践动手能力,进行情感教育、乡土教育,创新教育等方面,也是陶艺课可以涉及的。陶艺课不同于美术课,也不同于劳技课,应是一种美劳相结合,并向多种学科渗透的综合实践课程,其主旨是:使同学通过劳动操作实践自己的创意,强调的是实践过程及实践体会。

 

三、     课题宣布及解论:

20072008第一学期陶艺学科教研课题活动正式开始,以陶艺基本成型方法:泥条成型,泥板成型,手捏成型为主,在注重陶瓷工艺、釉色和空间造型的情况下,发展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空间,创造多种系列,多种表现形式的陶艺作品。

 

四、     课题研究安排

以乐保林为组长,吴艳、陈陵波、夏江峰、王焱、金丽老师为组员陶艺教科研组成立,陶艺创作有人物系列,几何图形系列,器皿系列,壁画浮雕系列等,对中国陶瓷文化以及陶艺创作技法,工艺,历史进行了解和作品的创作。

第一阶段:陶艺基本成型方法和工艺的了解。

第二阶段:能够用现实生活中的景物题材触发灵感进行创作。

第三阶段:以美术和雕塑为基础进行陶艺命题创作(系列创作)。

第四阶段:拉坯练习及创作。

第五阶段:作品烧制、展示。

 

五、     成果展示:

展示地点:陶艺室。

展示时间:期末。

展示形式:系列作品展示。

作品类型:人物,器皿,几何图形,壁画浮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