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拉萨的天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马珲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3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课题

 

 

《拉萨的天空》

 

 

课时

 

2课时

 

 

07927

 

授课教师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拉萨天空的展览透亮,体会作者热爱拉萨的情感,从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

 

 

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课文,品词析句,感受拉萨天空的湛蓝、透亮。

 

 

难点

 

凭借具体语言材料,体会作者对拉萨湛蓝、透亮的天空的赞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让学生到生活中去感受美。

 

 

课前准备

 

挂图

 

 

 

 

 

 

 

 

 

 

 

 

 

 

 

 

 

 

 

 

 

 

 

 

 

 

 

 

 

 

 

 

 

 

 

 

 

 

 

 

 

 

 

 

 

 

 

 

 

 

 

 

 

 

 

 

 

一、复习导入:

1)复习:1、开火车认读词语:

2、指导并书空:“线”字(注意第二笔与第七笔的笔画)

3、、回忆:通过上节课初读课文,你能说出拉萨的天空最大特点么?(湛蓝、透亮)

2)导入:既然拉萨的天空这样的蓝,这样的亮,那么你们喜欢它吗?…….

         那就请打开书,赶快在文中标明你最喜欢的段落和句子,再好好读读它们吧!边读边思考:你为什么喜欢这些语句?

二、品读感悟:

(一)第1自然段:

1、喜欢第一段的同学举手齐读,说说:你为什么喜欢这一段?

2、交流:这小节告诉我们拉萨的天空是怎样的?(湛蓝透亮)(板书:湛蓝透亮)

发现一个特殊句子没有?把什么比作什么?

3、点拨、指导朗读:由“湛蓝透亮”的天空想象“洗过的蓝宝石”该是什么样子?

4、评点朗读,引导孩子们自己悟出拉萨天空“湛蓝、透亮”的原因,并用“因为……所以”把两句话合并成一句话

(二)第二自然段

1、请喜欢第2自然段的同学读给大家听。
  2、谁来说说,这一段,拉萨的天空都留给你哪些印象?

 A、纯净、明洁;B、离我们很近
    1)书上哪个句子告诉我们,拉萨的天空是纯净、明洁的?(有贴着山顶的白云映衬,湛蓝的天空显得越发纯净;有拉萨河畔草地的对照,湛蓝的天空显得更加明洁。)

想象在白、绿的映照下给人的感受。

2)你从哪些句子感受到拉萨的天空离我们很近?(在拉萨,人们说话的声音能碰到蓝天,伸出手能摸到蓝天。有人说掬一捧蓝天可以洗脸,这话真是太妙了。)

想象一下,现在你自己就在拉萨,你说话的声音能碰到蓝天,你一伸手,似乎就能碰到蓝天,掬一捧蓝天就可以洗脸了,那将会是怎样的感觉?

学生交流感受。

师范读:天空离我们多近哪,而那蓝天就像一池碧水,真是美极了,就让马老师带大家去掬蓝天水洗洗你的小脸,好不好?

3)练读:谁愿意去掬蓝天水洗脸呢?指读;齐读。

(三)第3自然段
  1、请喜欢第3自然段的同学读给大家听。
  2、这一节段拉萨的天空又留给你什么印象?(蓝得让人神往)
   3、出示挂图:看到你的眼睛紧紧盯着画面,有什么要说么?(相机点拨学生,理解“神往”的意思。

   4、怎样读才能读出舍不得转移视线的感受呢?

(四)第4自然段

导入:考考大家,知道拉萨最有名的建筑是什么吗?接下来我们就到布达拉宫去看看。

1、请喜欢第四自然段的同学读给大家听,边读边想:读了这一段你都知道了什么?{这一自然段告诉我们拉萨的天空总是——蓝晶晶的;正是因为在这湛蓝、纯净、明洁的蓝天,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才显得更加雄伟,更加壮丽。}
   3、见过布达拉宫吗?师生交流补充。

  布达拉宫在西藏自治区,古时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与唐联姻,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宫内保存着大量珍贵文物。

4、小组交流:出示有蓝天映衬的布达拉宫的图,让学生感受、设想:假如没有了蓝天映衬,那布达拉宫会怎样?(引导学学生明白,有了这蓝天,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显得更加雄伟、壮丽,没有了这蓝晶晶的天空,布达拉宫定会失去一半的美。
    5、激趣诵读:让我们带着这种感觉一起来读这一段。

(五)第5自然段
  1、喜欢第5自然段的同学读一下此段。
  2、谁发现了,这里有一个什么句?(比喻句。)
    把什么比作什么?(湛蓝的天比作圣地的窗帘。)
    窗帘有什么作用?(装饰美化房间)
  3、激趣练读。

三、指导背诵。

1、现在老师来到了拉萨,想请我们同学当中的一位当小导游,介绍一番拉萨的天空,谁愿意?那就赶快读读、背背课文吧!

2、练习背诵。

3、指名练习读背。

4、集体评议:大家觉得这个小导游怎么样?

四、作业布置:1、背诵课文  

              2、给爸爸妈妈做小导游,为他们介绍拉萨湛蓝、透亮的天空

 

 

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