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周-艺术天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学校广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8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2012-2013年度第一学期 第十九周 校园广播 18

(首播早上800 重播中午1210

合: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收听《艺术天地》栏目。

1:我是-----

2:我是-----今天的《有问大家答》的题目是:这首乐曲是哪国作家谁创作的?

1:今天我们和大家分享的乐曲叫蓝色多瑙河,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被誉为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于1866年,作品第314号,被称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原为一首由乐队伴奏的男声合唱,后去掉人声,成为一首独立的管弦乐曲.由小序曲、五段小圆舞曲及一个较长大的尾声(部分再现前面主要的音乐主题)连续演奏而成。乐曲以典型的三拍子圆舞曲节奏贯穿,音乐主题优美动听,节奏明快而富于弹性,体现出华丽、高雅的格调。

2 一位音乐老师曾经如此评论这首乐曲——“甜的发腻,有一定的 浮华之嫌,但鉴于当时普鲁士人围攻维也纳的历史条件,人们处在 一种悲观和恐慌之中,这种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的旋律优 美、感情热烈的圆舞曲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的战争气氛。

1:作品 以一种纯写景的手法,如同施特劳斯大多数作品的风格一样,表达了 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 乐曲序奏是在一段弦乐震音背景下圆号吹奏的黎明的动机, 由慢 变快,由弱渐强,是全曲最具魅力的地方,仿佛多瑙河潺潺的流水声 中的清晨

2:这首乐曲的全称是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圆舞曲。曲名取自诗人卡尔·贝克一首诗的各段最后一行的重复句:你多愁善感,你年轻,美丽,温顺好心肠,犹如矿中的金子闪闪发光,真情就在那儿苏醒,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香甜的鲜花吐芳,抚慰我心中的阴影和创伤不毛的灌木丛中花儿依然开放,夜莺歌喉啭,在多瑙河旁,美丽的蓝色的多瑙河旁。

1 那么艺术家们为什么要把多瑙河比喻成蓝色呢?也 许是因为在他们的眼中,蓝色才是最纯洁的色彩吧。诗人贝克的话语 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音乐家的旋律还时常在耳边回响。撇开身外万 物,心魂重归自然,掬一杯清茶,酌两盏淡酒,再和上这优美动听的 旋律,唇齿之间游弋着的,才是无以复加的美……

2: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