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山中英文学校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局党委部署要求,根据《南山区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南山区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要求,结合本校党支部实际,我们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达到认识的再统一,观念的再更新,思想的再解放,努力实现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开展活动,要按照以下目标要求推进: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努力增强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确立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教育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谋划科学发展的创新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驾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能力。

(三)突出“英汉双语并重,德智体美融合”学校特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重在理清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力争达到教育资源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学校管理一流、教学质量一流                                                              

(四)形成构建和谐教育的局面。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消除教育不和谐现象,积极建立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丰富和深化和谐校园的内涵。

二、活动的指导原则

开展活动,重点把握以下四项原则:

(一)体现改革创新的精神。牢牢把握活动的正确导向,鼓舞干劲,凝心聚力,力争上游,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推进科学发展。创新学习形式,灵活多样,不拘一格,使学习教育具体化、通俗化,切实达到入心入脑的目的。

(二)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始终相信广大党员,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充分地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坚持学习实践为了群众,既要努力提高党员群众的素质,又要以实践的成果惠及广大党员群众。

(三)体现统筹兼顾的方法。正确处理学习和实践的关系,突出实践这个主题。正确处理党内和党外的关系,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兼顾一般党员,用党员干部的实际行来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解决当前教育事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着眼未来发展,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正确处理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通盘考虑,合理安排,相互促进。

(四)体现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党员,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习理论与改造世界观、推动实际工作相统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干,坚决防止追求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搞形式主义的倾向。

三、活动的方法及途径

10月下旬,我们召开全体党员动员会,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部署安排。整个活动共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10181120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范围上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发挥领导干部的主导作用,坚持联系各自实际、学以致用,真正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发挥一般党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头脑。抓好基础性工作,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让科学发展观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开展这阶段活动,重点做好以下环节:

1、广泛发动

1)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活动对象花名册,制定活动方案。

2)召开动员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布置学习任务。

2、深入学习

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意见》,开展“五个一天”活动。

读一天,选择有针对性地内容进行自学、精读,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听一天,邀请有关领导或专家到学校,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问题作专题报告;

访一天,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职责分工,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走访党员群众,听取基层意见;

讲一天,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或分管部门单位做专题辅导报告;

谈一天,通过座谈交流,谈认识体会,谈意见建议,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根据实际情况,主要通过个人自学、召开座谈会、案例探讨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认真组织学习科学发展的有关理论、知识、著述。

3、深化调研

重点围绕创建广东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部署要求的各项目标任务,联系学校工作的实际,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工作第一线,着重就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及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广泛听取评估专家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4、主题实践

坚持边学边做,以干促学,结合学校职能和党员干部岗位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学校争当教育排头兵、党员干部争当岗位排头兵创造条件,营造推动科学发展的社会氛围。要组织开展“五个一次”活动。

算一次帐:联系实际算发展科学不科学的帐;

办一次事:进行换位体验,根据学校的职责,把自己当成服务对象,从第一道程序开始去办一件事,全程体验在本单位办事的效率、服务质量和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听一次意见:在办一件事的过程中,认真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对改进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出认识差距、薄弱环节和对策建议;

看一次点:到学校相关的联系点和家长集中的地方,深入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问一次计:采取有效途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开展“科学发展大家谈”、 “科学发展在身边”、“科学发展从我做起”和整顿思想作用活动。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1121122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贵在落实。领导干部着重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办实事,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党员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高执行科学决策的能力。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当科学发展的先锋,做促进和谐的表率主题活动。

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1、广泛征求意见

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和渠道征求意见。

2、找准突出问题

开展“三对照、三查找”活动。

3、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在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

5、组织群众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1220225

围绕完成的重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抓好三个环节:

1、针对问题制定方案

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发扬敢闯敢冒的深圳精神,拿出“特”的意识,“特”的思考和“特”的举措,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责任人和时限要求。

2、公布方案促进整改

3、突出重点解决问题

1)提高教育创新能力,建立具有南山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对于我校来说,突出我们的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特色。

2)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根据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学校建立多种考核方式,力争灵活用人,选拔一批优秀的人才,培养自己的教师队伍。

3)改进工作作风

根据前期党员领导干部调研情况、建言献策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撰写专题报告,提出存在的问题,确定工作方向,梳理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要办的实事并进行公示。

4、立足发展建章立制

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以政策规章的形式固定下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5、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通过设立意见箱、网上留言、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和普通群众建言献策,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校党支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支部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局学习实践活动。

2、积极探索,求实创新。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运用校园网站、开设专题栏目,深入宣传科学发展观,及时反映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统筹兼顾,互促共进。

                                                    

中共深圳市南山中英文学校党支部

200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