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深圳市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及中考英语试卷题型介绍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jyl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1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2008年深圳市中考英语口语考试简介

初三学生即将要面临的是深圳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它一般在笔试前一个月左右举行。主要考察对语言的交际运用能力。主要有三部分内容:朗读、对话和看图说话。

朗读部分  主要要求考生能克服生词障碍并流利地朗读所给短文,语音、语调和节奏基本正确。

对话部分  主要重点考查学生面对各种实际交际情景,做出恰当的反应的能力。对话的内容主要来源于考生本人情况、家庭情况、他人情况、学习和生活情况、家乡情况、国内情况、季节、天气情况、兴趣爱好、风俗习惯、科学文化等一般常识性的问题。

看图说话部分: 主要考查学生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特别是考查其语言知识的准备性和短时间内语言组织能力。要求考生表达内容与所提供的情景一致、描述具体、词语丰富,语言结构准确,语音、语调自然。

注:口语考试采用计算机辅助形式,即人机对话形式。学生每人一台电脑,根据电脑提示进行考试,同时进行现场录音,并存入电脑,考试后再组织教师统一评分。

2008年深圳市中考英语试卷题型介绍

2008年的中考英语试题将会更注重学生对语言的理解、运用和交际能力的体现。深圳市的中考英语题型分为七大部分:

口语考试(10%) 主要考察对语言的交际运用能力。主要有三部分:朗读、对话和看图说话。

听力理解(25%) 主要包括听句子、听对话、听短文、听取信息。

单项选择(15%) 语法单选是单独地考语法,但是现在其中也有些题目并不是纯粹的语法考查,而是放在具的语言环境里面进行考查。

完型填空(10%)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语言的综合理解能力,其中大部分要求考生根据语境(上下文)进行逻辑推理或理解去选择答案。

阅读理解(20%)  阅读理解共四篇文章,每篇文章设置五个小问题,文章题材广泛、贴近现实生活,有时还有表格、图例,细节理解、词义句义猜测、主旨大意、逻辑推理、猜测主旨、综合理解等。

解释句子(10%)  给出五个简单的短句,要求考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英语解释所给出的句子。

书面表达(10%) 书面表达很可能与奥运会相关的内容相连,出外旅游、保护环境和学习生活等类的话题考的机会也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