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树与父子情(三年5班 熊耀天妈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熊耀天妈…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上个星期六,学校组织去种树。

活了这把年纪,自己的记忆中还从来没有种过一颗树,就算养花养草也是没有任何经验。由于对农业劳动的一无所知,又担心着暴晒在大太阳会受伤的皮肤,于是以“男耕女织”又“打虎亲兄弟,种树父子兵”的理由向老公求助。虽然老公的工作忙,平时很少参加学校的活动,这次却爽快的一口答应。

周五的晚上,儿子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了一张卡片。卡片上写着小树的名字、自己的名字和种树的日期,然后要求我拿去过塑胶,第二天好挂在小树上。这位懵里懵懂的八岁男孩儿开始学习有条理、有计划了。“嗯,这张卡片是为明天做预备的,一件事情算是有一个好的开始。”我认真的夸奖。又提醒他放卡片在书包里时,别忘了带一套备用的衣裤。

为了配合儿子的“好的开始”,我早上六点钟起来做野餐的食物,老公更是准时的起床,一起来到学校集合。天气作美,气温不冷不热,为了我们的植树活动,太阳也躲藏了起来。这可是生命中的第一次种树,我们充满着期待上路了。

孩子们在巴士上叽叽喳喳地热聊了起来。也许是小时候对海边玩沙子的热爱,如今可以再次亲近泥土、亲近大自然,真是让人兴奋不已的一件事。

 到了目的地,老师简单的介绍了种树的程序之后,每个家庭一组,开始领工具。铁锹、锄头、镐头,这些工具孩子们应该只在电影里见过。男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些工具,平时却难得有机会可以使用。老公和儿子扛起锄头,抱起铁锹,来到了种树的地点。在一条小路的两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用白线画好的正方形,那就是种树的位置了。先要刨土,父子俩彼此配搭的工作开始了,老公先把土刨松,再由儿子将土产开。土里面混着些石头,想刨开半米深的小坑并不容易。不一会,两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看着他们挥舞着锄头、挥洒着汗水,真是让人感动的一幕。父亲那挥汗如雨,勤劳认真的形象在这个时刻深深的印在儿子的心中;父亲的教导和榜样也将会影响着儿子的生命直到若干年后。

 这时,我和儿子发现对面的一对父子挖得很快,原来那里的土壤相对松软,非常的好挖。

“这里的土太硬了,不如换个对面的位置再挖吧。”我不假思索的说。

老公没有直接回答我提议,而是边继续工作边转向儿子说:“既然已经选好了位置,并且已经开始,就不要轻易换了。”接着又说:“做任何事情都要善始善终,从头到尾尽力做好。”看来儿子同意老爸的意见,二话不说,继续挖土。

听了这话,虽然有些惭愧,但心中暗自高兴,原来老公是有备而来,言教加上身教,借着植树活动,身体力行的去影响孩子。在男人们的劳作中我插不上手,只好无所事事的坐在一旁啃起了棒棒糖。

 一阵功夫过去,一个整齐、方正的半米深坑就挖好了。一位经过的基地工作人员夸奖我们的坑挖得好,儿子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神情。

接下来的环节是先要把肥料撒在坑底,再放好小树,埋上土,浇水,就算大功告成。在坑底撒下一些肥料之后,父子俩小心翼翼的拨开树根的纸皮,又轻轻地将小树放在坑里。“啊,马上就成功了!”我在心里欢呼。这时,工作人员指出,这样直接把树根放在肥料上会烧死树苗,一定要把肥料与土混合,浇上些水之后才能放小树。这时,父子俩对做事要认真已经有了默契,齐心合力再把树苗小心地抬出来(说是一颗树苗,其实重量不轻),按照要求将肥料和上了泥土。

接下来的分工是,老爸继续种树,儿子去打水。正当小树摆正,土也快填满的时候,儿子提来一大桶水,硕大的水桶与他的身高有些不对称,他撇着嘴角、咬着牙吃力地走过来,桶里的水随着他摇摇摆摆的步伐溅了出来。看着他那认真、可爱的样子,我们都笑了。

 太阳出来了,淋过水的树叶在阳光下啧啧发亮,它的根部也开始在泥土中吸取养分。老师给每个孩子准备了牌子挂在树上,写着“我和小树一起茁壮成长”。是的,我们的孩子在父母的爱中成长,在老师授予的知识中吸取养分。

不远处,老公对儿子说:“干得好,儿子!如果没有重新放肥料,树一定会死的,过一阵子你再来看它时,只剩一张写着你名字的卡片挂在枯干的树上……

 晚上,上传了些照片。朋友们纷纷回应,有的遗憾在校时没有赶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还有说这是大人和小孩都能心灵回归的课程….. 是啊,虽然种树辛苦,但孩子们玩得尽兴、学习了知识、培养了勤劳、操练了认真的品格。祝福我们的孩子,都“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侯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你所做的,尽都顺利。”

 

三(5)班 熊耀天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