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常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蒋韧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常见的毒品   

         
  海洛因  FM2  吗啡  冰素   遥头丸
         
 鸦片  可卡因     麻烟    樱粟

     K 粉             

 

第一大类,把鸦片和海洛因放在一起来谈。

    为什么呢?大家知道,鸦片中起作用的主要是吗啡,吗啡是从鸦片中提取出来的,海洛因又是吗啡乙酰化以后生成的东西。所以,这三种实际上是同样的对中枢神经系统起作用。鸦片、海洛因,这是我们最常见的、广泛滥用的毒品。鸦片膏实际上就是从罂粟当中提取出来的,也叫罂粟膏。在我国清朝的时候,用的基本上都是这种粗制鸦片。吗啡是在鸦片当中含有的一种生物碱,通常鸦片膏里有10%左右的吗啡,不同的鸦片中吗啡的含量不一样。一般情况下,药用的鸦片里大至含有10%的吗啡,这是直接从鸦片膏里提出来的。吗啡的主要作用是镇痛、镇静和镇咳。它的这些作用导致了很多人愿意用它,所以吗啡是我们国家癌症止痛的主要药品。但是海洛因就不一样了,海洛因因为是吗啡衍化了以后生成,这的作用时间短,用吸毒者的话说,就是用完海洛因后它的上冲感比较强。所以海洛因从它一问世,就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滥用。到目前为止,海洛因滥用还是我们主要的一个问题。它跟吗啡的作用是一样的,只不过因为它的作用快一些,作用时间短一些。所以有的吸毒者曾经说,他一开始的时候,一天用一次,以后可能一天用五六次都有不行,他过一会儿就要扎一次,这就是毒品的这种耐受性所造成的。

    第二大类我们叫大麻。

    大麻目前在我们国家还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这个总是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它滥用的范围最广。大量或者长期使用大麻,会对人的身体产生严重的损害。第一个方面是神经障碍。很多人吸食大麻以后,可以引发意识不清、焦虑、抑郁,甚至有些类似于精神病躁狂那种性质,可以出现自杀现象,很多家庭矛盾都是这样产生的。再就是像偏执狂、妄想,在这样一种错觉作用下可以造成杀人,造成一个家庭悲剧。第二个方面就是记忆方面的损伤。滥用大麻以后,大脑的记忆力和注意力都逐渐减退,使人思维迟钝,有人说像呆子似的,有时候我们叫退行性脑病,就是脑功能慢慢损害。第三个方面就是吸食大麻以后,对运动功能损伤比较重。很多人大量吸食大麻以后,他的肌肉的协调功能、平衡功能就丧失了。他的四肢就颤抖,而且,操作复杂的东西的能力也丧失了,所以特别是像汽车司机,吸食大麻以后是很危险的。第四个方面就是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吸食大麻以后,其他毒品也有这么一个作用,所有人吸食毒品以后的肌体免疫功能是被破坏的。免疫功能,大家知道是人体的防卫大门。当他的免疫功能丧失了,他的肌体的抵御能力就降低了,你可以看到,很多吸毒的人身上经常有脓包,或者身上破了以后很长时间不会痊愈,这就是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这就是大麻在这几方面的主要危害。

    第三类我想讲一讲兴奋剂。

    兴奋剂包括冰毒和摇头丸,我们连起来讲。冰毒,我们也称它的学名叫甲基苯丙胺,实际上就是去氧麻黄碱,就是咱们国家种的麻黄提取的东西。因为甲基苯丙胺的白色的结晶很漂亮,就你冰一样,所以就简称冰,冰毒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冰毒,因为它的兴奋作用、刺激性更强,再一个作用持久,这就是很多年轻人为什么吸了一次以后,一直停不下来的主要原因。人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认为,冰毒是比海洛因还要危险的一种毒品,所以现在我们国家强调,对于冰毒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长期使用冰毒可以使人精神错乱、坐立不安、颤抖、易怒、失眠,很多人到了最后可能出现心脏方面的疾患。冰毒可以使用权长时间兴奋,这样就过度损伤心脏功能,可以出现心率不齐、腹部痉挛,甚至抽风,用不术的话说,就是痉挛性的死亡。在冰毒的毒性作用下,很多吸食者在歌舞厅出现突发性死亡。跟冰毒相联系就是摇头丸。摇头丸是在冰毒的基础上合成的毒品。它除了具有冰毒兴奋作用外,还有致幻作用。为什么要摇头呢?是幻觉的支配。歌舞厅很多人摇头不止,都是在摇头丸的这种作用下产生的。摇头丸这个名字也是因为这个作用产生的。比冰毒更有危害的是,冰毒光是兴奋,摇头丸还有致幻作用。在幻觉的作用下可能出现更多的越轨行为,比如自杀、性乱,特别是集体性乱,大部分是困为吸食毒品造成的。它对人的肝脏和大脑的损伤,应该说比冰毒更严重,就是因为除了兴奋作用以外,还有致幻的作用,长期使用会造成各种精神病。最后,像这一类毒品因为它的安全度比较小,比如有些人一开始吃半颗,到后来吃一颗,吃的时间越久,耐受程度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造成突发性的死亡,目前在歌舞厅还是比较常见的,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最后,还有一种毒品,是这两年新产生的氯胺酮,在香港叫“K”粉,吸氯胺酮的人叫“K仔”。本来氯胺酮是一种静脉麻醉剂,做小手术,不需要全身麻醉的时候,用于局部麻醉的一种麻醉剂。为什么这两年造成滥用呢?主要是在歌舞厅,它跟兴奋剂掺起来用,跟冰毒、摇头丸混合起来。目前市面上推销的毒品,大部分都是混合物,不是单纯的氯胺酮,如果单纯的氯胺酮可能没多大作用。舞厅中,为什么出现氯胺酮的滥用现象呢?因为氯胺酮又叫简易麻醉剂,它对人的精神作用可能要强一些,所以加在兴奋剂中,既有兴奋作用又有中枢神经的致幻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它可以使人出现躁狂的状态,它对人的危害,应该说跟冰毒和摇头丸是类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