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食物中毒可自救 专家教您中毒自救知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畅摘自…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1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因为喝了不干净的豆浆、绿豆汤,武汉纺校6名学生出现中毒症状。昨日(28日),医学专家提醒,目前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期,市民若不慎中毒,而医务人员又没赶到,可以先学几招来自救。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唐汉生说,眼下温度变化快,温差比较大,细菌很容易繁殖生长,造成食物中毒,轻者表现为急性胃肠炎,重者出现剧烈腹泻、腹痛、脱水、休克、呼吸衰竭,以致危及生命。这段时间里,医院就接诊了一批急性胃肠炎患者。武汉市疾控中心也指出,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出现在夏、秋两季,尤以9月严重,懂一点自救知识,很有必要。

  专家说,一旦发生中毒,首先要弄清吃了些什么,如果误食的是变质饮料或防腐剂,可灌服鲜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质的饮料;如果是吃了变质的晕腥类食物,可服十滴水催吐,还可用筷子或鹅毛探喉促吐;如果是吃了变质虾、蟹,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当然,病人最终还是要送至医院,以进行彻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