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蒋韧摘自…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7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4月16日《齐鲁晚报》报道,一名普通农民假冒房产大亨,通过网聊认识了一名北京某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女硕士研究生梅子(化名),在约会的短短六天时间里,该男子用几招并不高明的骗术,轻易地从梅子手中骗取16万元钱财。

      作为受过国家高层次专业教育的女硕士研究生梅子,无论知识阅历还是智商技能,应该比“常人”高出许多,但幼稚的她竟然多次掉进骗子导演的让一般人稍加思考就能识破的陷阱,而且跌得很惨。笔者在为女研究生感到悲哀的同时,也在深度思考着受教育群体的网络安全问题。对于高智商的“精英”梅子,在网络虚拟空 间里竟如无知的 “白痴”一般,那么,对于单纯幼稚、涉世未深、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希望重任的广大青少年学生而言,好奇的他们在网上尽情冲浪的背后留下的是什么?他们的网络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让人放心吗?对于他们的网络安全教育问题,我们是否应高度重视呢?

       随着网络知识的传播和电脑家庭化的日益盛行,青少年对网络世界已不再陌生。诚然,青少年上网能获取知识,开阔视野,互动交流,放松身心。但对于好奇心、模仿力极强的青少年来说,他们的网络安全问题很让人放心不下。诸如上网玩游戏成瘾、网上浏览不健康文字图片、从事网上占卜活动、网上结交坏人等,这些网上行为对青少年的身心伤害是极大的,就像那位缺乏“识别力”的女研究生一样,青少年在获得鲜活的视觉冲击和精神过瘾的同时,他们对网络失去了警惕和戒备心理。结果网络危害可见一斑。有的学生经常把“家”搬进网吧,有的学生陷入网恋的阴影不能自拔,有的学生由于对网络更“情”有独钟而变得非常孤僻,更有甚者模仿网上行为,搞犯罪活动,结果沦落为少年犯。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犯罪研究室主任李康熙认为,当今网瘾网恋问题已经像“黄、赌、毒”一样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就他们调研的结果来看,70%的青少年犯罪与上网问题有关。

     大量的青少年遭遇网络危害的案例表明,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问题绝不能忽视,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那么,我们该如何做来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从而让青少年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呢?笔者认为,社会、学校、家庭应多方联动,群策群力,共同营造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优质“软环境”。对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而言,应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青少年网络安全的法规、文件,并从制度和操作层面确保实施这些安全法规、文件的实效性,尤其是执法部门,更应加大对网吧的安检和规范力度。学校作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应落实长效机制,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网络安全教育的宣传和监督力度,指导他们科学、安全上网,并采取结对子,谈心交流、跟踪教育等方式实施对“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确保校园远离网毒。对广大家长来说,应对孩子上网的内容和时间进行“监控”,不能过分溺爱孩子,纵容孩子无节制上网。

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每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都应为孩子的网络安全教育献计献策,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茁壮成长创造“沃土”,那么,青少年的未来便不会再重演女硕士研究生梅子可悲可笑的故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会更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