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我保护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蒋韧摘自…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7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青少年自我保护



      当今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暴力影视、拜金主义、人际关系的冷漠等等这些社会中的阴暗面,对青少年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误导,在加强防止青少年犯罪教育的基础上,教会孩子培养良好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是不能省略的。如何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呢?
  首先,应从小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
  如今的绝大部分家庭中,孩子自己无需担忧任何变化,几乎没有受挫的体验,也缺乏独立做判断和做决策的机会。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就的一代人,以后如何独立立足于充满竞争的社会呢?又如何应付生活中偶发的挫折和意外呢?所以,为了孩子更好的发展,应从小就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养成自我保护的生活习惯。
  比方说,在幼儿阶段,孩子刚开始学习用筷子吃饭,告诉他们不要把筷子叼在嘴里玩,防止不慎造成筷子伤到喉咙;出门时教孩子关好门窗,看煤气灶是否关掉,电源是否拔掉,水龙头是否拧紧,以免没人在家时造成不必要的意外……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事情的能力。比如有位妈妈发现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常常精神不振、神情不悦,孩子告诉家长,午睡时跟她睡一张床的小朋友一人占多半张床,挤得她无处安身。家长很心疼,但她强压下让老师解决问题的想法,对孩子说:“是呀,中午睡不好晚上就玩不好了,这可怎么办?”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学会争取自己的正当权益,打消了孩子事事依赖家长的思想。后来,孩子想了一个办法,小朋友一侵占她的空间,她就偷偷去挠他的脚丫,等小朋友缩回身子,她就停止动作,如此反复几次,终于帮那个小朋友改掉了不良的睡眠习惯,也很好地保护了自己的正当权益。
  其次,家长要有意识地创设危险情境,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提高他们的自卫能力是为了让他们更好的自立于社会中,社会既不像孩子们想的那样“一片净土”,也不像有些人觉得那样到处是尔虞我诈,所以危险的情况不会随时发生。这就需要家长平时要有意识的在现实生活中创设危险情境以供孩子从中学习应对的方法。比方说,对较大的幼儿,要教会他在公共场所走失后,应怎样求助,什么样的人才是可靠的求助者;在学龄阶段,应教会孩子一人在家时,如有陌生人敲门该怎样应对;放学回家的路上,有陌生人要领自己“玩”该怎么办;并可有效利用媒体中的相关材料教会孩子应付突发事件,如地震、火灾等。
  另外,要让孩子明白自我保护与以自我为中心的区别,使孩子在勇于、善于自我保护的同时,能够从小就勇敢而机智地承担起适当的社会责任。平时,可以向孩子提一些这类问题,然后一起讨论解决的方法。比如:“如果在公交车上,你发现了一个贼正在偷别人的钱包,应该怎么办才能既维护了正义又不使自己受伤害?”“如果有小朋友落水了,你又不会游泳,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既救了朋友又保护了自己?”————2001年3月在石家庄市民心河畔就发生过三个孩子相继落水身亡的事故,其中两个孩子都是为了救落水的同伴却又不得法而滑入水中的。所以家长应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使孩子的应急能力得到锻炼。
  最后,教会受害受骗后的孩子进行自我心理疏导和自我救护,从而避免更严重的损失。
  武汉市有一六岁男孩,被拐卖三年后又自己逃回了家中。拐卖过程中,开始时他拼死反抗,但得到的只是拳头和斥骂,后来他学“乖”了,嘴上叫着“爸爸”、“妈妈”,还帮着家里干活,照顾小弟弟,不再提回家的事,等时间长了,“家人”放松警惕后,他利用和两岁的小弟弟出去玩的机会,爬上火车辗转数千里,又回到了武汉家中。
  被拐卖当然是比较极端的例子,而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总是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欺骗和伤害,因此对受过欺骗和伤害的孩子的心理疏导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受伤害后的孩子,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有创伤和阴影,从而使他们变得敏感、焦虑、恐惧、多疑、自卑等。如上面例子中提到的那个武汉男孩,在回家的路上,就连民警的帮助都不肯接受。家长应教会孩子认清现实,接受现实,并努力营造温馨、舒适、和谐、安全的家庭环境,来消除孩子的心灵创伤。逃避不谈不是最好的方法,应该在适当的时候与孩子认真交谈,并对其中他们勇敢、机智的一面及时做出肯定,提高孩子的自信,并使孩子从中得到经验,避免以后发生类似的事情。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解开孩子的心结,使他们能快乐、健康地生活。
  另外,家长还应注意,在日常生活的意外中,家长应表现出应有的镇静、清醒的判断、勇敢、坚毅等良好的个性以及灵活的应对方式,给孩子起一个好的示范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自我保护”中的“自我”既是个人的“小我”,也是集体中的“大我”, 所以,在教育的过程中还应提倡青少年的相互保护,注意培养孩子的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