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的训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3年08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国科研人员最近提供的新证据表明,大脑的发展和生长过程可以延续到老年。

  这一研究成果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进行了多次实验后取得的。其中一个有趣的实验是这样的:把12只年龄为766天的老鼠放进一个“丰富多彩”的特别环境里,让它们活到904天的年龄。这个特别环境是一个面积3平方英尺的笼子,里面给老鼠提供了包括迷宫、梯子和车轮等种类繁多的玩具。

  12只老鼠在这种有刺激性的环境中住了138天之后,皮质的厚度有所增加。这说明大脑神经细胞的尺度和活动力增大,脑神经细胞的轴突末端长得更长了,从而使得整个大脑的轴突末端的总面积得到扩大,能允许外界更多的信息进入大脑;脑神经细胞的活动能力有所增加,扩大了记忆容量。12只老鼠在这个“丰富多彩”环境的刺激提高了智能,学会了怎样找到走出迷宫的道路。

  科学家们认为,不论在什么年龄,人类的大脑神经细胞都能在参加各种动脑筋的活动环境(如猜谜等)中受到刺激,得到发展。两个脑半球如果能同时得到“训练”的话,整个大脑至少可以发挥75%的功能。有人把记忆力差归咎于脑子不灵或年纪大了,其实是自己懒于记,对脑的“训练”有所放松。脑力如同体质一样,只有通过“训练”才能增强,但又不像体质那样,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衰退。

  英国数学家和哲学家罗素兴趣十分广泛,钻研的领域较全面,使左右半脑得到了全面的“训练”。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出了致力于科研之外,还有包括拉小提琴在内的许多爱好,使两个半脑的“训练”得到平衡,由此他们到了老年还能广闻博记,脑子相当好使。

  要提高大脑的功能,必须学会科学用脑。人们在进行学习和记忆活动时,左半球处于兴奋状态,而右半球基本处于抑制状态,由此在每记忆了20—40分钟,以后,必须停下来用5—10分钟进行包括听音乐、呼吸新鲜空气或者浏览图书等方式的积极休息。这样用脑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避免大脑皮层过多地接受同一刺激,能有规律性地在左右半脑中交替兴奋与抑制,影响学习效果;二是可以让大脑有5——10分钟时间对刚刚学习和记忆的东西进行“消化”,以利于再去吸收新的知识,记忆新的东西。

  研究人员指出,要使学习获得最佳效果,科学的方法至关重要。一是要几种感觉器官同时并用。记忆对比实验表明,光靠耳朵所获得的记忆,3小时后保持70%,3天后只剩下10%;只靠眼睛看,3小时后保持72%,3天后仅保留20%;但采用眼睛和耳朵结合的视听方法,3小时后能记住85%,3天后克保持65%。记忆保持率的一般规律为,光凭口念,一段时间后只能记忆10%;只靠耳听,过后仅能记住20%;只用眼看,过后只能记住30%;如果耳眼并用,能保持记忆的50%;如果进一步耳眼口相结合,可保持记忆的70%;倘若耳眼口手同时并举,记忆率能达90%。二是要有劳有逸。一个人学习的最佳效果,一天大约可维持5个小时。掌握的原则是,当自己学习感到疲劳,或发现自己反复阅读理解相同内容而不能吸收时,就已经达到自己一天所学到东西的最大极限,应该适可而止。否则,就会造成大脑疲倦,结果什么也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