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病是练书法造成的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1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心理医生:

我是一名工人,今年26岁,去年刚参加工作,我这个人的性格是:心细、爱钻牛角尖。什么事物都苛求完美无缺。去年开始练书法,但由于幼稚和缺少书法知识,急于求成,导致走火入魔,整天想着写字。饭也不想吃,干什么丢三忘四的。晚上开始失眠幻想、妄想,总想我是书法家,我是字写得最好的人,胡思乱想,慢慢的还恐惧,话多,不承认自己有病,最终在当地医院治疗,医生说是"精神分裂症",经过治疗,基本都正常了。

我每天都是在忧愁、苦闷中度过的,每天晚上都很难入眠,即使睡着了,也是乱梦、忧虑、担心、自卑、恐惧条毒蛇缠住我,我怎么也摆脱不掉,看到别人那高兴的样子,我常想老天为什么这样不公平,于是我常常自我反省是不是我练书法太投入,脱离了人生的正常道路,我太古怪了。我不具备书法的条件,于是我决定以后不再练了,做一个普通人吧,可是又想:我练了这么多天了,现在丢掉,落个半途而废,我付出的也太多了。于是心理十分矛盾就这样度过了两个月,又上班了,可是对什么也没兴趣,甚至觉得活着无意义,我该怎么办?

在治疗中用的安定药"氯氮"我一直戒不掉,如果不用就恐惧睡不着,不过我用的量很少,我的朋友也很少,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常觉得人生在世应该有一种追求,那真是比拥有万贯家产还幸福。

答:你的毛病正是由小时候过于怯懦,过于认真的个性弱点造成的。你要知道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凡事不可太较劲儿、太较真儿。

你属于抑郁症,兼有轻微的精神分裂症色彩,遵医服药是对的,如果服"安定"效果差,可改服"舒乐安定"。

不能把心理疾患归结于练书法。书法是一门有益于身心的艺术,临贴也完全必要,但不要走火入魔。凡事要有个度,怎么只顾练而不吃饭呢?建议你在习楷书的基础上练练怀素、孙过庭的草书,这或许能使你放开些,舒展些,不妨一试。

世上患多种多样心理病的人太多了,怎么想到死呢?想自杀的人太没出息,也太自私了。千千万万的癌症患者的求生欲何其强也,你要与怯懦、胆小、较真儿作斗争,使自己变成一个爱说爱笑,爱打爱闹的快活的人。要交几个好朋友,与他们一块唱唱跳跳,克服孤独是你战胜心理病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