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3年05月19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小程大学毕业后在一家银行工作,一年来满脸阴云,抑郁寡欢,总觉得天空灰暗,前途渺茫……医生诊断他得了抑郁症。像小程这样的人,现实生活中还不少。抑郁症通常表现为悲伤、失望、孤独,自卑;对工作生活等缺乏兴趣;有的还伴有躯体不适或逃避现实及自杀倾向。

我国发现抑郁症者逐年增多,有资料显示,抑郁症的发病率已与冠心病持平,高于癌症,自杀的人至少有1/3是抑郁症所致。产生抑郁症的原因很多,其中1/4的抑郁症是由各种精神压力造成的。治疗抑郁症首先应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心理学家认为:只要一个人情绪持续低落超过三周,下列症状中、至少符合四种者,可诊断为抑郁症:
1.对日常生活上升、丧失兴趣;2.精力减退,持续疲乏;3.动作迟滞或活动减少;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内疚;5、联想困难或注意力不集中;6、反复出现轻生的想法或行为;7.失眠或早醒;8. 食欲下降或体重明显减轻;9,性欲明显减退;10、原因不明的持续头痛,腰酸背痛。严重发作期以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心理治疗,预防自杀行为的发生尤为重要。认知失真是形成抑郁情绪的主要原因,因而在不良情绪时应调整自己的认知方式,改变固有观念,重新审视挫折和失败。

抑郁植根于情性之中,而活动乃其天敌,应面对快节奏的生活积极参与,锻炼抗挫能力,有利于改善心情,这是走出自我封闭,摆脱抑郁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