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融合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兰金仁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各位老师:

通过四年来的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的研究,我们正在试图建立起我们自己学校的百年不变的一套教育理念,我们试图去发展这种理念,让其深入到教师的行为中去,形成一种独特的模式,好让它世代相袭下去。这个教育的理念就是融合式教育”。融合教育园丁式教育全面关怀教育,简单地说,就是将传统的单一学科传授方式改变为多学科融合式传授方式;将传统的纯知识传授改变为知识传授与行为传授相融合的方式;将知识育人的简单的授业式做法改变为文化育人的关怀式做法。我在《我对教育的理解与实践》及《我们的学校教育应当做什么?》这两篇文章中已经阐述了部分具体做法。它们都是我们融合教育的主要内容。

大家看到,我们在小学的英文教学、语文教学这两种语言的教学方面已经尝试了学科教学的融合。而且,我们开始探讨其它学科的教育观念的转变工作。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将自己仅仅看成是一个语老师,或者英老师,或者数学老师,我们是学生的教师,我们应当对学生的各科学业负责,对他整体文化能力的发展负责,对他个性化的健康发展负责。

在现代心理学中,我们找到了两套思想体系在支持着我们的教育实践:第一套是加登纳的关于智能的发展的理论。它让我们感觉到,教育不应当脱离实践。你想让学生发展起某种能力,就必须让他们进入到发展这种能力的实践活动中去,要动起来。比如像艺术、语言、体育等就是这样。我们搞了好几年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专业人才,而在为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打基础。在儿童的能力结构中,各个能力都十分重要,比如像音乐能力、身体运动能力、空间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等,它们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如果我们只重视单一的一种能力,比如像数学逻辑能力,天天让孩子去上奥数班,家长和老师光重视数学的考试成绩,那么我们就有可能让学生的能力和生活情趣变得很狭窄。这种狭窄是很不好的事情,它是一种能力上的残疾。到了将来,进入社会,这种能力上的残疾人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

上述那些课外活动看起来好像不是学习,看起来好像与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应用科学的能力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有着很大的关系。它们从心理上和能力上起着很大的支持作用。关于这方面的道理,我们已经讲过很多了,这里不再重复。

此外,我们找到的另外一套理论体系是容格的人格发展理论。它认为,对于所有的儿童来说,人格从一出生就是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而存在着的。它就像花蕾一样,虽然没有长成、张开,但它是什么形状、什么颜色都已经固定了。在家长和教师的心目中,正因为它没有长成、张开,所以似乎是一个谜。大家期待着,盼望着,总希望有一个天才能够在眼前出现。然而往往都要失望。

那么,既然人格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着,它就具有一种原始的统一性。因此,人生来就具有一种完整的精神,在人的一生中,教育所要做的,就是在一种固有的人格基础上,去最大限度地发展起儿童个性的多样性、连贯性与和谐性。小心地不让它破裂成为彼此分散的、各行其是的相互冲突的系统。在儿童时代,随着个体的成长,人的意识逐渐地变得富有个性,不同于他人。这时候,就开始了人的个性化过程。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他能在意识的指导下,使意识内容与无意识内容融洽地混为一体。这个逐渐形成的过程就叫做个性化的过程。也是自性实现的过程。
人们普遍认为,只有一个达到了个性化的人才算是心理健康的人,才是充分地达到平衡与统一人格的人。而一个始终认不清自己,读不懂世界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充分个性化的人的。因此,我们可以断定,良好的学校教育和良好的家庭教育应当为儿童的个性化过程提供帮助。 

这个道理听起来好像很抽象,很不好懂。实际上,为了达到目标,它要求我们在学校教育,尤其是班主任工作中重点注意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我们在班集体活动中注意和保护儿童的理性思维。简单地说,就是要讲道理,讲民主,讲科学。同学和同学之间的纠纷尽量让班干部解决。即便是老师解决,也必须讲公平、公正与透明。一个靠专制思维进行班级教育的老师不是一个好的老师。同样,靠专制思维进行家庭教育的家长也不是好的家长。

二、我们作为班主任老师应当注意孩子们心理发展的细微变化,把他们当成和我们一样的人来看待,注意关心和引导他们。也就是说,要讲平等。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每一个教师长期地学习和思考。我们不能用老的方法看待老师这个职业。如果我们自己的老师过去是怎么教我的,我也怎么去教我的学生,那就太落伍了。因为,过去的教育显然是失败的教育。关于这一点,小平同志早有判断在先。

三、考试教育不好,但我们不能脱离考试。只看重考试成绩不好,但我们又不能不要成绩。那么好的成绩应当怎么得来呢?教育界有两种十分流行的做法:

 1、想办法从其它学校去挖人,将别人的考分高的学生挖过来,变为自己的成绩;或者用各种功利的方法吸引考试好的学生,用品牌的效应去吸引考试好的学生,使之为自己带来荣誉。这种做法使教育界庸俗之风盛行,甚至有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的家长,都会摆出一付奇货可居的样子。

2、将教育变为专门针对考试的教育,通过高压的方式,动员家长,双管齐下,使学生变成考试机器。这两种方法都是十分自私的、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做法。社会上已经有人呼吁了多年,说这是摧残孩子的做法。是的,我们的基础教育越来越像体育竞赛了。上了重点,就是金牌得主。否则,就是失败者。

我们应当,也必须寻找一条健康的求成绩的道路,它依靠科学的思维,依靠学生本人的理解与发奋,去寻得好的成绩。其做法主要包括:让孩子们喜欢读书,喜欢上学,喜欢学校生活,让他们拥有健康的生活节奏,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让孩子们自己去理解,自己去想办法,怎样才能拥有好的成绩。 

上面说的这些是观念,是思考,但它离实际的操作,离教师的实际行为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的这个融合教育的实验课题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地培训教师、提高教师,而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自我提高,一方面提高自己专业水平,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整体的文化水平。                   

兰金仁

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