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中学开设每周一堂聊天课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02年04月26日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利大还是弊大”?面对课堂上一群叽叽喳喳的初中生,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正在上课。在湖南师大附中初二年级,年轻的语文老师欧阳荐枫鼓励学生每周上一堂奇特的“聊天课”。

  欧阳荐枫坦言,开设“聊天课”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尝试。现在中学生上课讲小话的现象屡禁不止,很多老师无计可施。传统的教学思想认为:上课不准讲小话,可中学生都有表达和交流的欲望,一味的“堵”反而不如“疏”。从上个学期开始,欧阳老师每周安排一节“聊天课”,让学生聊个够。

  在“聊天课”上,老师与学生都可以提出一些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同学们可以“侃大山”,也可以登台演讲。老师只担任维护纪律、释疑解惑的角色。有次聊到“中学生早恋”,学生要求老师“回避”,欧阳老师果真躲到门外。

  据欧阳老师介绍,“聊天课”使学生产生了很大变化。不仅“讲小话”几乎绝迹,班上还涌现出4张“名嘴”。“名嘴”在学校辩论赛中“舌战群儒”,表现出较好的口才。而且,学生并没有陷入聊天而不能自拔,学习成绩反而有明显提高。

  湖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郑定子指出,欧阳老师引导学生“聊天”,正是体现了“以人为本”、不扭曲学生自然天性的精神。将“聊天”纳入课堂管理,能化消极为积极,学校支持这方面的有益探索。

  教育界人士认为,在多元化的社会,教育也应该提倡多元化。“聊天课”实际上搭建起师生对话的平台,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健康成长。